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文化遗产日杂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堡生 时间:2011-05-24 Tag: 点击: 2

张堡生

   2011年度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围绕这个主题,我谈谈自己的浅识。
   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至于“美好生活”它的含义就非常广泛,我不知其他人如何解释?也许是见仁见智吧!但就汉文的造字来说,其造型是“羊、大”为之。远古的人类以捕猎食肉维生,唯见肥羊谓最美,今天可以延伸为“物质享受的满足”;也另有一说是 “羊长大了皮毛光洁美丽”,今天延伸为“赏心悦目之事物”。这二种解释一为物质,一为精神,各持道理。“好”字,大家知道是“一子、一女”,许多人理解为“后继有人”乃谓传宗接代之说。其实应该理解为 “男丁和女性共存”,周易谓之“一阴一阳”,所谓“孤阴不生,孤阳不长,唯阴阳结合,天地交泰,方能万物生衍也”。这样看来“美好生活”一词,就简单明了了,是“物质与精神的享受,是社会之和谐,是人类的健康正常生存与发展”……
   文化是一个群体(可以是国家、也可以是民族、企业、家庭)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思想、理念、行为、风俗、习惯、代表人物,及由这个群体整体意识所辐射出来的一切活动。传统意义上所说的,一个人有或者没有文化,是指他所受到的教育程度。后者是狭义的解释,前者是广义的解释。
   文化是人类生活的反映,活动的记录,历史的积沉,是人们对生活的需要和要求、理想和愿望,是人们的高级精神生活。是人们认识自然,思考自己,是人精神得以承托的框架。她包含了一定的思想和理论,是人们对伦理、道德和秩序的认定与遵循,是人们生活生存的方式方法与准则。因此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就是创造我们美好的生活,创建我们幸福的家园。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它的价值与意义,就是让我们的子子孙孙刻骨铭心地认知自我,认知自己值得骄傲的民族,认知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
   潮阳历史悠久,漫长的岁月,孕育出灿烂多彩的区域文化和绚丽斑斓的民间艺术。除了名扬海四海之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 “潮阳三瑰宝”外,还有誉满神州之石雕、纱灯、泥塑的“潮阳三颗明珠”。更有典雅的 “四点金”、“下山虎”、“叱形风水围寨”等等,这些都是赋予时代思想内涵和审美观念的潮汕古建筑。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传统民间工艺在流失,许多“叱形风水围寨”被新生楼房所代替或侵占。如谷饶上堡乡原来就有“蜜蜂采花”、“通天蜡烛”、“老南门文房四宝”等有名古建筑,可惜今日不断遭人为破坏……
   首次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至今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说明国家下了这么大的力气保护文化遗产,最根本的就是创建天、地、自然、社会、人、历史和现在的和谐。怎样发挥好其作用呢?结合潮阳的实际,笔者认为有四个:
  一是传承作用。潮阳有着四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只有把其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才能使后人铭记祖先的优秀文化遗产,更好地为建设幸福潮阳服务。
  二是教育作用。潮阳丰厚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发挥这些文化遗产的内涵,教育我们的子孙,使子孙世世代代爱自己的祖先,爱我们自己的家园。
  三是凝聚作用。弘扬和保护文化遗产,可以用这些遗产凝聚潮阳人的感情,凝聚海内外潮阳人的感情,增强潮阳人凝聚力,增强潮阳人归属感,增强潮阳人认同感,增强潮阳人自豪感。
    四是创新作用。作为潮阳的民间艺术工作者,我们弘扬和保护文化遗产,最好的方式就是创新,创新它的内涵,创新它的形式,创新它的方法,在继承中创新,在保护中创新,在挖掘中创新。
 
    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心底的精神力量!是一个民族奋进向上的力量!是一个民族从愚昧走向进步的力量!它传承着一个民族久远的历史,是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最重要的精神支撑。潮阳文化遗产丰富的价值内涵与道德含量,可以让我们从更高更新的角度认识了自己、认识了生养我们的这片土地,从而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更丰富多彩、更精神振奋、更自信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