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文化强区浅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江中月 时间:2011-12-08 Tag: 点击: 2

江中月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要建设文化大国的发展战略,这为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吹响了加大文化设施建设的进军号角。一个国家需要优秀、健康、雅俗共赏的传统文化,一个地方能够健康、快速地向前发展,同样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下面本人就文化强区这个问题浅谈几点看法。

    首先,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笔者认为,我们的城区需要进行更多的文化设施建设。在一些重点地段和重要场所,不仅需要增加一些标语、口号、宣传专栏,还要增加布设一些电子屏幕,以便随时滚动播送有关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一些文艺节目,让那些前来办事的或者过路的市民群众现场接受教育,或者欣赏一些内容健康、有益的文艺节目,从中得到一种美的艺术享受。

    其次,应多层次开展对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民间文化的抢救、整理、发掘和传承工作。因为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民间文化是我们民族的重要精神财富,如果不加发掘和传承,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濒临失传。早在二十多年前,从国家到个各省、市、县,都在全力抢救那些濒临于失传民间文学,当时潮阳县文化部门就开展的有关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即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谚语)的抢救、整理、发掘和传承工作,并出版了三本相关的资料本,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几年前,潮阳区的宣传文化部门又组织人力,整理、编著、出版了《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一套三部书,内容包括《潮阳笛套古乐》、《潮阳英歌舞》和《潮阳剪纸》等,为抢救、整理、发掘和发展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笔者认为,这两项工作是做得比较出色的,我们应该再接再厉。

    再次,要积极倡导群众性的广场文化活动。中央电视台在前几年就开设了“爱国歌曲大家唱”的专题节目,并组织歌唱家到各地与唱歌爱好者开展联欢歌咏活动,以唱爱国歌曲的形式来表达全国人民对祖国、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热爱,这是弘扬主旋律的一种有意义的活动。这种形式值得我们好好借鉴和应用。我们不妨利用区、镇(街道)、社区一些现有的广场或闲置的空地,开展群众性的传统文化活动,这方式对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有裨益,我们应该加以提倡。

    总之,要文化强区,既需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加大对文化设施的投入,也需要全民的积极参与。只有这样,文化强区此项工作才能扎扎实实的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