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保护文物古建 振奋民族精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2-09-22 Tag: 点击: 2

——读《千秋文笔》

郭亨渠

    由马东涛(际云)主编的《千秋文笔》一书,最近由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出版。书中收集有关潮阳文光塔的25篇史料和文章。130多幅图片和诗歌、剪纸作品,把尘封多年的古塔资料、传说挖掘整理,汇编成书,无疑是弘扬潮汕传统文化的一大好事。
    潮阳置县于东晋隆安元年(公元397年),历史悠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始建于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的文光塔,是潮汕文化古建筑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据有关专家介绍,全国此类格局建筑的古塔只有二座。文光塔是省文物保护单位,并已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千秋文笔》一书,通过阐实史料,记述了这座古塔的建筑始末及其建筑特色:“塔的平面呈八角形,坐北向南,古斗拱承抬檐廊楼阁式,石砖筑造。塔高42.66米,底基周长40米,空心,八面七层,塔内各层有螺旋形石级相连……塔门石匾额大书‘文光塔’,塔门两边刻有唐文藻题联‘千秋文笔振金石,百丈光芒贯斗牛’,现完整保持明复建的砖石结构,以其建筑严谨,雄伟壮观而著称于世,成为潮阳的标志性旅游建筑物。”近千年的古塔,不但以其奇特建筑著称,还留下了很多令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历代台风地震,古塔仍固若金汤;抗日时期,日寇飞机轰炸潮阳,古塔仍巍然屹立。古塔的许多故事和美妙传说,是潮汕地域文化丰富多彩的体现。《文光塔的传说》,记述了建塔过程中师徒斗智的故事。民间传说,塔建不久,因地基“软”而倾斜,师父有意考验徒弟,令他设法把塔扶正,却不愿授以秘诀,徒弟苦苦钻研,从水井砖条崩陷得到启发。翌日,他指挥工人一方面加固河边的护堤并延长堤段,一方面在塔周开挖深井四口,塔逐渐坐正了。书中以史实介绍的建塔方法也好,民间传说的扶正斜塔方法也好,都体现了古代潮汕人民的智慧,突显了独特的潮汕地域文化。书中收集的图片,有古有今,有虚有实,实的有文光塔历代修塔记,塔内外建筑特点特写镜头,虚的有民间艺人描绘文光塔的剪纸作品,图文并茂,令人耳目一新。
    《千秋文笔》不但有史料总结的价值,也有较高的可读性,读后令人遐思不已。我们讲保护文物古建,保护和修葺古建筑是重要一环,此方面各地都下了力气,但发掘和整理古建资料,去伪存真,却是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问题。笔者以为,整理发掘古建资料,让更多关心古建筑的人士熟知古建历史,大家都保护古建筑,保护民族遗产,对弘扬地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确是一宗值得推崇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