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学习传统文化 共圆美好梦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3-10-03 Tag: 点击: 2

林淑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习总书记所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提高国民综合素质、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修身齐家之本

    《大学》首章开章明义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即坚持光明正大的品德;“亲”通“新”,“新民”即人民弃旧立新,去恶从善;“止于至善”即到达最完美的境界。此三者是儒家“垂世立教”的目标所在。要实现此目标,必须经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项阶梯式历程。其中前五项为“明明德”之事,属本;后三项为“新民”之事,属末。本正才能末治,任何人都应以修身为本。
    修身可从学习《三字经》、《弟子规》、《朱子家训》、《增广贤文》等启蒙读物入门,进而研究儒家经典著作《四书》、《五经》和先秦诸子共仰的《道德经》等历代贤哲名著,认真推敲“五伦”(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五常”(仁、义、礼、智、信)、“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之内涵,吸取其民主性精华,剔除其封建性糟粕,以达到本正末治。人的能力有大小,只要重视修身,谁都可以成为有道德的人。老子《道德经》所说的“修之身,其德乃真;修之家,其德有余;修之乡,其德乃长;修之邦,其德乃丰;修之天下,其德乃博”就是这个道理。
    家和万事兴。家要和,身居“五伦”中间的“夫妇”是核心,是主柱。夫妇若能同心共志、艰苦创业、勤俭持家、谨遵孝道、关爱子女,则夫妻恩爱、衣食无忧、上慈下孝、家庭温馨、邻里和睦,家当齐也。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若家家如此,则社会和谐、国家升平。孩子是家国接班人,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属齐家大事,对孩子多加规训并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是父母天责。诸葛亮的《诫子书》、“孟母三迁”的故事等先辈教子成功经验,都值得传承。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安邦治国之本

    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有关安邦治国的圣训哲语计不胜计。孔子的“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孟子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司马迁的“子产治郑(仁而且明),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任人唯贤),民不忍欺;西门豹治邺(威化御俗),民不敢欺。”李世民的“君如舟,民如水,水可载舟也可覆舟。”“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多读多思,真诚而为,则政通人和。
    我们老祖宗创造的汉字,寓意深邃。“王”字,董仲舒注曰:“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参通之者,王也。”意即一个人若能通天道、地道、人道,便可成为君王或首领。“主”字,《说文解字》注:上边之点为火主,下边之“王”为瓦盞,上下结合会意瓦灯;瓦灯之火虽微而明照一室,遂引伸假借为臣主之“主”。我们的领导干部,若能谨遵“王”、“主”二字的会意,立党为公,多办实事,多行仁德,必然万民同钦。
    历史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乃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之本。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三个文明古国,由于外族入侵,或早已灭亡,或四分五裂而解体,其古文明已消失。.我国也曾有外族入侵,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唯一文明传统从未中断的古国,是因为我国儒家思想乃治国之本,入侵主政者都行汉制、用汉文、任汉人、说汉语而促成民族大融合。我们党所以能带领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夺得政权并励精图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综合国力,使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成为举足轻重的负责任大国,其重要原因是借鉴历史经验,制定出合乎天时、地利、人和的党纲党章,获得各族人民的拥戴。
    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尽管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方面龙腾虎跃,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共奔小康,功绩举世瞩目,但由于“十年文革”优秀传统文化被戴上“四旧”帽子惨遭浩劫;国门敞开之后西方文化不断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次受到严重冲击而造成一些党政干部无视修身立德、忘记党的宗旨、私欲膨胀、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越演越烈。如何化解这些问题?领导干部明确定位是前提。孟子说:“民为重,君为轻。”试想,如果没有众多臣民拥护,谁能当上君王。所以臣民不是轻,君王不是重,君王应该感谢臣民。当今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也是这样。干部如果失去群众支持,将一筹莫展。所以群众不是轻,干部不是重,干部应该感谢群众。但如果没有干部,群众便是一盘散沙,什么大事都办不成。所以群众也应该感谢清正的干部。概言之,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平等关系,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合作、平等相待。广大干部若能谨遵哲训,清空私欲,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群众必然衷心拥戴,何来这样那样的矛盾。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之本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博古通今,坚持依法治国、仁德治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在诠释“中国梦”时,他指出:“实现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富强,这就是中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随时随刻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公正”;“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在处理国际事务上,他坦言:“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针对腐败等突出问题,他提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的告诫;强调“干部清正,为政清廉,政治清明”;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老虎’、‘苍蝇’一起打”。习总书记的一系列治国韬略,字字充满着为国尽忠、为民尽力的情怀,句句闪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芒。
    根据习总书记指示,新一届中央政府采取诸多强国富民措施,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实现“中国梦”鸣锣开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真诚之至,玉石为开。广大干群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看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看到我国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军队战斗力大大增强,看到我国在对待国际问题上的胆气锐气、在民生问题上的高屋建瓴,无不欢欣鼓舞,豪情满怀,决心用共同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追求的强国梦、强军梦、富民梦、社会和谐梦、家庭美满梦、生活幸福梦。我们坚信:我国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