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应有一颗慈悲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5-04-28 Tag: 点击: 2

黄维贞

                 
    近日观赏电视剧《左手亲情右手爱》,这是一部言情剧。剧中罗家细仔和谢家细女同时出生,一抱出产房便由罗老太和谢老太自作主张互换了。廿多年后,这一对互换的小孙儿和小孙女,却邂逅而擦出爱情的火花。但谢振华大律师家是富豪,其妻素萍是个极端势利和倔僻的知识女性,对靠卖包子过活的罗家的女儿家宝予以鄙视,怎么也不肯让儿子谢刚和家宝相爱。罗家老奶奶出于疼爱孙女家宝而上谢家,本欲讨个说法,却无意遇见廿多年前互换孙儿、孙女的老姐妺谢老太太,才确认了这对小冤家原來是她们当时私下互换的各自的宝贝,都认为这是命运的安排,必须促成他们结婚。慑于各家奶奶的压力,素萍勉强答应并娶家宝为儿媳,但就是百般刁难,家宝怀孕了仍持怀疑心,说要做亲子监定把家宝气回罗家。命运更捉弄人,偏偏其二女谢家敏又硬爱上罗家三子罗家有,还私下结婚。素萍上罗家本欲讨回谢家敏,不料争执中罗老太心脏病发作咽气身亡。这就把二家人由亲家変寃家,谢老太不得己道出当年调包真相。但家宝就是恨这个恶婆婆的亲妈,怎么也不肯认亲,最终素萍患病要做手术,却苦于找不到适合的稀有血型可备用,是罗家有输血救了她,也最终是素萍为追回亲生女罗家宝而遇车祸坐了轮椅,罗家和谢家才得以和解并大团圆。
    剧情曲折,也剖析出人间百态,正如谢振华批评其妻子素萍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仇恨得自食苦果。整部剧道出了世间众生,应是互相尊重才能和谐,更揭示和教育了每个人,都应有一颗慈悲心和尊重别人,推己及人,多些宽容,利人即利已。剧中谢老太的为人很好,很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