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平淡含蓄 浑厚华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际云 时间:2016-12-27 Tag: 点击: 2

——和平下宫妈祖书画社书画欣赏

郭亨渠 际云

潮阳下宫妈祖书画社,自前年成立以来,创作了大量书画作品,广受好评。近日,他们又编印了书画社艺友创作的年历,翻开年历,一幅幅平淡含蓄,浑厚华滋的书画让人体悟到笔墨情韵和淡雅之趣,爱不释手。

笔者欣赏广东省美协会员、书画社艺友马汉斌的《南国春早》水墨画,画面为山坡盛开的花草和挺拔向上的翠竹,花草繁茂,高雅贞洁,散发芳香,翠竹亭亭玉立,潇洒脱俗,春意盎然,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犹如一首赞颂春天的欢快之歌。美术评论家龙瑞认为:画家“只有让富有变化的笔墨在画面中形成贯通之势,使笔性与画家心性相协调,才能气韵通而百媚生。”马汉斌的国画,正是注重笔墨和水的作用,常以积墨的方式在叠加中追求一气呵成的畅快,在斑驳的墨迹中注重画面的虚实相生,聚散有致,巧拙相助,繁简互补的艺术效果,《南国春早》正是在春天到来,千峰竞秀中选择感触心灵的美景为题材,着墨时,将笔法、墨法、水法,设色加以综合操作,优雅的韵致和情趣跃然纸上。

书画社国画家郑少雄是一位既师古人之法,又能借古人之路走向自己的目标的画家。近年来,他与同行为国画的创新而上下求索。笔者欣赏他的国画《竹鸟图》,画面只有几支疏疏青竹,一只麻雀于竹丛穿梭,三只麻雀在竹丛上空飞翔,画面给人以化心境于自然,得美颐于臻情,借竹鸟之情趣而寄精神之妙思,寓清新之气质和高飞的意蕴。画家作画时,多用简洁疏朗的笔法,浓厚水墨勾染中,凸显以线条、色彩勾勒的墨竹,以浓淡相宜的水墨,寥寥数笔画出竹间小鸟。小鸟自由自在,其乐融融,画面景物不多,留下大量空白,然而正是这看似简简疏朗的画面,使人在苍润浑然之间体现其内在的笔墨内敛、简逸,具有抽象性,表达画家内心的感受和对大自然的感知。这颇具创新意味和时代感的笔情墨趣,立意新颖,布局合理,不落俗套,情景交融,雅俗共赏。

书画社除美术创作外,书法创作的成果也颇丰硕,他们的作品,学习古今书家笔法,熔冶诸家,自成面目,既古韵逸出,又清新活脱,潇洒灵秀。书法家马春明的“显神通”行书,雄健有力,铜钩铁划,书在纸上神通,跃然入眼。唐代孙过庭在《书谱》中说:“留不常通,遣不恒疾;带在方润,将浓遂枯……”,这就是说,书法家要善于用浓墨,也善于用“燥笔”,马春明善于用浓墨,也善用“燥笔”,浓墨处凝重沉稳,燥笔则以迅疾遒劲的笔势笔力,形成苦涩苍劲的墨迹,使其书法如风动云起,纵横矫健。

马三秋是书画社的社长,其书法得山水之灵韵,纵横驰骋,大气老辣,气韵横生;副社长马南舟则书画印兼修,作品多逸趣,少雕琢,颇有大家风度;副社长马学渊是位后起之秀,书法朴拙而有灵气,其作品我手写我心自成一格。

和平下宫妈祖书画社研习书画,是精神文明一新举措,笔者坚信,书画社将越办越好,创作更多书画艺术精品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