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但凭巧手剪春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02-28 Tag: 点击: 2

——连映君剪纸作品赏析

际云

    在潮阳的剪纸艺人中,连映君的作品是以唯美见长的。她的作品典雅优美,柔和纤巧,格调清纯,有一股浓浓的潮汕韵味,并让人领略到一种春意盎然的气息。
    连映君现为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剪纸项目传承人,广东省民艺家协会会员。其作品先后曾入选广东省第十三届美术书法摄影联展,获广东省廉政文化剪纸优秀作品展金奖,在(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在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全国剪纸艺术精品评选中获优秀奖,并被中国剪纸文化博物馆永久收藏。
    先看其《春墭》,此乃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的获奖作品。是作让人一看,就知道与民俗中的婚嫁有关。一对春墭,均揭着盖,一半揭一全揭,一装石榴一装双喜烛台、喜酒瓶,相同的春墭因装饰不同,艺术上也有所变化。两头扎着大红花的扁担,两端饰有金钱,斜放串起了两墭,既增动感,又含有花开富贵寓意。墭上有鲤鱼、荷花、双凤、瑞草、祥花,象征和和美美、早生贵子。其中有两行字,虽然只看到“财丁”和“年好合”,但是一想便知是“财丁兴旺”和“百年好合”。
    《春满潮汕喜相逢》是以潮汕民居独特的“木式”厝角头为表现内容,造型突出,构图新颖。因潮汕民居厝角头有金、木、水、火、土之分,该作品以“木式”入题,而与“木”相对应的季节是“春”,是故作品让人乍看就感到很切题。图中以厝角中间的蝙蝠纹和福字为核心,屋顶喜鹊报喜,再配以石榴、四君子等纹样,寄托作者对潮汕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喜悦、生生不息的祝愿。表现手法阳剪与阴剪相间,疏密、虚实的对比强烈,具有很强“纸感与刀味”。细腻线条的运用更是体现了浓浓的地方传统特色。构图上的内圆外方,则是“智圆行方”的折射,是境界极高的人生道德和智慧的反映。
    《古塔春晖》表现的是潮阳标志性建筑文光塔。文光塔是潮阳唯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此入画,体现了作者对故乡风物的关注和挚爱之情。在选材上,作者并不生搬硬套,而是选取最有代表性的木棉树对文光塔进行衬托,表达了潮阳人民伟岸的气质和崇高的精神。因塔已有阳刚之气,故两侧又配上两只柔美的凤凰,前面还饰有富贵的牡丹花,这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繁荣富强的深情寄意。尤为难得的是,作品本来可用对折式剪法,既可省功又可省力,然而,此作品初看仿似对称形,实则不然,在似对称又非对称之间,其美感和动感倍增。若非功底扎实,是难以“妙剪生花”的。
    再看看《松鹤长春》。自古以来,鹤是公认的寿仙,乃长寿的象征,故有仙鹤的称呼。鹤性情雅致,形态美丽,被称为“一品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它跟仙、道、人的精神品格有着密切的关系。鹤雌雄相随,步行规矩,情笃而不淫,具有很高的德性,故古人多用翩翩然有君子之风的白鹤,比喻具有高尚品德的贤达之士。图中四鹤,两两成对,就含有雌雄相随之意。后世常以“鹤寿”、“鹤龄”,便是作为祝寿之词,而“松鹤延年”、“鹤寿松龄”,则表达吉祥与祝福。本图除鹤之外,圈内外还点缀有松、梅等饰花,因而含有“松鹤长春”、“美美满满”的内涵。

 

《春墭》连映君剪纸

 

《古塔春晖》连映君剪纸

 

《古塔春晖》连映君剪纸

 

《松鹤长春》连映君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