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高层楼天面园林景点设计及绿化初探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当今,对于高楼大厦林立,俨然成为一座大型水泥森林的城市而言,绿化、优化环境就显得更为迫切,从平地消失的绿地,可以从空中得到弥补。高层楼天面进行园林景点设计及绿化,是一块长期被忽视的宝地。其实这块宝地的绿化、美化,早已有人注意到,古巴比仑“空中花园”美妙的传说,就启发了多少设计师不断去探讨追求,但过去由于枝木设备落后,许多具体问题,诸如承载重量、供水等问题都无法解决,这些美好的梦想无法实现。现代的先进技术设备,使“空中花园”得以梦想成真。高层楼天面营造园林景点及绿化,降低空气污染,在不占用地面积的情况下,不仅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实现立体绿化,而且可取代用隔热砖的传统设计办法对顶层起到隔热的作用,在夏季降温效果更明显,整个草地如果采用自动喷淋的方式,还可以形成一道亮丽的景观。笔者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实践和探索,下面就高层楼天面进行园林景点设计及绿化问题谈谈自己的见解。

进行高层楼天面园林景点、绿化的设计,首先要着重考虑承载重量,即“安全第一”的问题,其次是防渗漏水、排水,防台风以及防寒、防暑等问题。

在满足对天面承载重量这一设计要求以后,对天面园林景点、绿化进行设计和施工,先应将整个天面进行一次防渗漏水的处理,一般的做法是在天面上加浇5厘米厚度的零号石混凝土,标号适当取高。操作时宜从天面中间向四面走水,形成中间高四边低之状。使防渗漏水的功能更佳。更有保证的方式是在整个天面加浇注一层7厘米厚度的钢筋混凝土作为保护层。

处理好天面的防渗漏水后,就要对整体进行规划、设计。一般将假山、水池取作主景,主峰为最重部件,着力点一定要设于柱顶端或至少在梁上的位置,(高层楼设计时,设计部门最好能考虑天面园林景点绿化承载重量的预算)。水池位置则应加浇一层8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作基础,这样可使水池受力平衡,完整统一。主要景点位置、尺寸确定之后,再依可承重的位置,配设亭、廊或重量较大的其它景点和较大株植物的位置,依园林几项基本要求进行设计,如若与承重有矛盾,则应减轻重量,以保安全。

主要景点形成后,因地制宜设计路径,路径宽一般为5070厘米左右,弯弯曲曲的路径将整个天面分割成若干块大小不等的片区,路由此及彼,与外环境交联贯通,尽可能创造“曲径通幽”的意境。

紧接着就是要妥善处理好各个环节的排水系统,这是天面绿化关键性的问题。如果排水系统处理不当,遇连续的阴雨天气或暴雨季节,植物极易被水浸坏死或滋生虫虱、病害。故在天面上凡距女儿墙或建筑物之墙,用条砖砌成企砖式样,面宽6厘米,高14厘米,围成距离女儿墙1215厘米,形成一条沟,笔者把它定名为“天沟”。“天沟”里面可供水排入水管,“天沟”外面可填放种植用之涂,“天沟”的条砖每隔1米左右预留一个贴地排水孔,用砖碎或碎石挡住孔口,既能挡涂又利排水。

路径的路基可用高12厘米的企砖砌成,砌法与“天沟”相似,但它是由二条弧线围成,每隔1.5米左右砌留贴地暗孔通水、排水,暗孔约78厘米宽,两边用砖碎或石碎挡住孔口,作用与“天沟”排水孔同。在围成的砖仔内面填充废旧土,用水泥砂浆批上作为路基。在路基上铺贴鹅卵石或雨花石,使路面呈古朴风味。

通过上述这些环节处理后,整个天面排水系统就能确保通畅,即使是在大暴雨天气,水从路面上流入草地,又从草地上溢入“天沟”,“天沟”的水很快地排向天面各落水管,“天沟”的贴地暗孔也慢慢地将水排入“天沟”,排水功能相当通畅,平时自动喷淋后,水也逐渐地通过路基暗孔及“天沟”贴地排水孔泄入“天沟”,再由“天沟”直接排入落水管,使整片草地不会存在积水现象。

天面园圃一般填上一层10厘米左右的涂供种草,在种植较大植物或考虑摆放黄腊石的位置则涂要填高些,并堆积成馒头形,使整个草地呈波浪起伏变化之状。通常天面上植物的培养土采用土建工程用的白砂产涂,它有几大好处,一是含砂量高,排水通气性能好,适宜植物生长;二是不含杂草,给今后的管理带来方便,且含养份低,不致草皮及植物狂长,影响造形美观:三是成本低廉,来源丰富,固定植物效果好。

天面上栽培的植物,如若处于沿海地带的城市,还要顾及台风的影响与破坏,一般不宜配种太高的植株和易倒状的植物,应选种株丛较矮和抗风性能强的植物。如现潮阳市镇六小学主楼的天面园林景点中配种几株绿朱蕉,其枝条较长但柔韧性极好,叶片似竹,但不狂长。又如配种的大苏铁,植株不高,或二、三株凤尾葵栽种成丛林式,又用扶桑科之红五凤花若干株配种成一个半球状花团,该品种属强日照之植物,叶色红粉,其花深红色与绿草地互相映衬,效果极佳。

在曲径边、草地和较高的植株下面摆放一至二块形状各异、类物象形的黄腊石,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体现了刚柔相济的内涵。另黄腊石的黄褐色与绿草地配合,相得益彰。

在草地、路边及高低错落地段处还要考虑安放各种园林专用灯具,它不单能起照明作用,也可作为一种饰品以增加园林的情调。

有的天面的一些落水管、厕所排气管与园林气氛极不协调,可考虑用假山石将臭气管包藏起来,或依势筑砌成似鹰、狮、虎等的象形动物状,或采用雕塑手法将落水管隐裹起来并塑成树干,以加强园林气氛等。

一个较大面积的高层楼天面,特别是几百平方米以上的天面,不进行园林景点绿化,显得很可惜,如果能科学地、经济实用地进行合理设计、施工,营造一个现代“空中花园”供人们休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镇六小学八楼天面园林局部

远部为山水盆景,墙上为龙状云层石,地上为黄碏石茶桌椅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