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创新滚龙抱柱式落地盆景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盆景艺术走进普通家庭,大型落地盆景走进商场、办公楼、宾馆,已成为当今中国梦的时代象征。为精神文明建设,美化环境谱写令人欣喜的新篇章。

1995年,我为潮阳市的一家装饰公司办公楼设计楼梯下一个大型落地盆景时,一改以前规范的老格调,创造了情景交融,生机盎然,动感很强的新颖样式,得到了众多参观者的好评。

原来这里进门厅上二楼是转角楼梯的,现更改为孤形楼梯显得美观且飘逸,但由于跨度过长,扭力过大,公共性的楼梯更应考虑在人多的情况下上落人易产生“共振”,建筑力学上不能承受,故在楼梯中间必须用一根柱顶起来,如若这样,又影响了整体之美观,矛盾的二方面同时存在。这个问题难倒了许多能工巧匠,怎么搞都效果不佳。我经过一番思索,觉得川派树桩盆景制作方法上有一叫滚龙抱柱式的,可活用到这个落地盆景中来,于是我梳理一下思路,在楼梯下设计一个荷叶形的水池,在楼梯中间下面立一根圆柱,顶住楼梯中部。圆柱用10厘米宽白大理石贴面,柱约60厘米直径,高2.2米,在柱中预先埋有一条4分水管,可泵水从上流下。我在柱上绕柱顺时针画云片石轮廓三圈而下,轮廓出来了,就进行挑选适用石材,然后用冲击钻,钢钉把石片按需要一片片、一步步地安放上去,石片在靠柱处留一条小沟,让水从上向下沿沟流三圈而下,最后流入水池,小水沟里的水在流动时不断地渗溢出来,结果整条盘龙石片都有水滴下,煞是好看。左边做一个小横纹假山,山上有瀑布水流下,一高一低,一动一静,互相映衬,水池底配上喷泉,彩色水底灯,配放亭、塔,石湾人仔及仿真树仔草、垂藤,制作完成后一开通电源,流水、飞瀑、喷泉,灯光运作起来,动感极强,滚龙抱柱之石景观生动活泼,飘逸自然,从后侧面看整条石龙盘三圈下来更灵活、生动,灯光照起来闪烁。整组景观又把里面之沙发、茶几,电视隔断开来,与进门厅分成二个自然空间,起到任何装饰所不能起到之隔断作用。

 

后侧面

 

正面

弧形楼梯下滚龙抱柱式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