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万水千山只等闲》盆景的制作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06 Tag: 点击: 2

 

盆景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河万里。”万千景象,耐人寻味。在盆景中表现千山万水,崇山峻岭,高原气势,若无踏遍青山、探奇搜异而胸有丘壑之情感,是不能创作出雄、奇、险、秀之盆景来的。经过多年之实践,我摸索出一条门道,在盆景制作几个基本理论的指导下,我创作出一盆以毛泽东诗句《万水千山只等闲》为题的山水盆景,并固定为一款格式。

在一个80公分长,40公分宽的蛋形浅水盆里,先把主山安在右侧(或左侧),主山高50公分左右,山势往右一级一级地下跌,间插一个断崖绝壁,在接近右边盆边设置一平坡石,安放一个小塔;在主山前面制作成二至三道深壑,使山体水脚迂回曲折,形成溪涧意境;在主山左侧做一个平台,放上一个小亭,主山前面交叉放几个小岛,形成多个层次。在盆的左侧立次峰一座,位置稍前移,朝向主山,山体较小,但起到四两压千斤作用,平衡画面,也做小平台一个安放小亭,次山与主山对峙而立。在盆中间后面做远山一座,比次山要高,也接近主山而朝向主山,形成一个急湍峡谷,放上一只小船急驶而来,整组山上有洞穴、石缝,种上芝麻草,一盆诗情画意的盆景就完成了。

从整组山水盆景来看,它在盆中所占位置比例较大,但主次分明,散置了的山峰互相朝向有情,山体稳重,突显题中字眼“闲”字,这是我一盆较为成功的定型作品,在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时,该作品相片发表于199312月的《汕头日报》上。

 

万水千山只等闲

(盆长80厘米)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