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剪纸  周文广  xxx  英歌舞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谒张良庙并问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8-30 Tag: 点击: 2
 

谒张良庙并问道


六月底天气炎热异常,我随潮阳一班老同志还是兴致勃勃地到陕西、甘肃旅游。这些景点很有文化底蕴,但最使我难忘的还是谒张良庙。张良庙在汉中市留埧县西北部紫柏山的崇山峻岭中。现在有公路可出入,交通已经很方便了。千山万壑、绿树古柏、给张良庙蒙上一层深深的神秘色彩。

张良是中国历史上非常传奇的人物,他是韩国贵族后裔,秦灭六国后,他为复仇在博浪沙募勇士企图行刺秦始皇未成。但凭他的机智及人际关系,逃脱了秦始皇卫队搜索与追捕。后投靠了刘邦,凭他的智慧与能耐成为助刘邦得天下第一谋士,兴汉四百年。据说他在此地“进屐桥”下取得高人黄石公考验信任,认为他将来是一个旷世人才,须给于指导。故送《太公六韬兵法》书给张良,张良深得其法。使张良在整个刘项之争中,在频频处劣势情况下,使刘邦化险为夷,成为刘邦这个团队中核心人物。几乎可以说没有张良策划大计,刘邦就绝不能取得天下。像张良在刘邦取得天下后,封相入主内阁,是无可非议的。但张良拒绝刘邦给之高官爵禄,只接受留侯封号,亦不上朝参与政事。到这深山老林中,养生、修炼吐纳功夫,据说还行辟谷之术,在河南焦作云台山也有张良隐居踪迹。

跨过进屐桥,进了张良庙,只见宫殿嵯峨,雕樑画栋,神像庄严。适逢天下着毛毛细雨,气氛回异。我在主殿张良像前,起落跪拜了四次,默念着先师庇佑……我用摄相机拍摄着这神仙洞府与参天古木。抄下楹联:

何处结仙缘,尽流传千载赤松,一拳黄石;(上联)

此间真福地,且领略万竿烟雨,四面云山。(下联)

读着联中烟雨字句与现实中是如此印证,写联人也是在下雨时来的吧。联写得很有玄机,令迷者费解,令悟者顿开。又有门联写得颇恰切;

全当今生无有我;(上联)

安知来世不如人。(下联)

这一付联就更玄了,我只能慢慢地去回味它。另还有历代名人题咏:“天下第一谋圣”、“英雄神仙”、“天人合应”、“机谏得宜”等。

我佇立在阶前,只见有一位穿着黑道袍,戴着道帽,约有六十岁之人,冒雨沿着东厢走廊匆匆走来,刚好与我在主殿阶前打个照面。我明知故问说:“请问您是道士吗?”他回应说:“是。”,我接着问:“刚才看这里有关资料,说张良辞官后,来到这里隐居辟谷,史记上有记载。我曾去到河南焦作云台山。他也曾在那里隐居。请问辟谷是不是不食五谷?也就俗称不食人间烟火。”他马上作答:“是。”我又接着问:“不食人间烟火,那人的生命活动就靠喝水与吃生果吗?”他也很干脆地说:“是。”我又说:“据史书上介绍,张良面如冠玉,姣美如女子,却历经沙场恶斗,毫发无损。“道家吐纳”“孟子养天地浩然之气”“运筹幄帏之内,决计千里之外”。那据您们道家所知,他如何终其天年?”道士答:“道家全无记载与传说,不知所终。”我又接着说:“司马迁无记载,你们道家无传,他是一个历史进程操控人物,他是否执着于“功成身退”这古训?是否从先他几百年之前春秋越国范蠡与文种二人事例吸取教训。深知事人主者,功成身退,才是万全之策,不然象文种后遭杀身之祸。”他非常肯定地点头说:“是”,这时有我们旅游团几位前来拜谒,并往功德箱里投币。他马上转入正殿右边一个大铜罄边,只要有一个人投币,他就猛敲打一下罄,他忙碌地敲着罄,罄声在山谷中回响,涤荡着人们的心灵。

我佇立在阶前,潇潇雨下,往事如烟。但张良那种精神,­旷世丰功,那忍性高深,机谋万变,那遇事面不变色,从容应对,化险为夷,最后落得不知其所终,连子孙如何也是个谜。依我看世人、后人不知所终正是他的意愿,是他的理想,他就是那段时光匆匆过客……与张良庙的道士谈了这一段话,只有五分钟时间左右,五分钟非常短促,但谈论时空非常之广,是我这次西北游难以忘怀之亮点。我被导游一再催促离开主殿阶前,又到张良庙大殿后面去看天下唯一的拐竹了。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刣人种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