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萧端蒙墓现于普宁大南山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萧志远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萧端蒙公是位历史名宦,其墓茔近日见现于普宁市大南山镇。
  萧端蒙是潮阳萧氏始姐萧洵十三世孙,字曰启,号同野。生于明正德十六年辛巳(1521)。于明嘉靖庚子年(1540)举乡试,次年登辛丑科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授山东道监察御史、浙江道监察御史、巡按贵州和江西,嘉靖三十三年(1554)奉命回京、议迁廷尉途中病卒,墓葬普宁县绒水都禁山,郡守何镗表其墓。《潮州府志》、清光绪甲申版《潮阳县志》、《潮州耆旧集》,对端蒙公的史迹均有所著述。尤其是他在巡按贵州和江西时兴学举才、广施仁政、妙策救危、惩治不法皇亲乡党,政绩卓著,广为后人传颂。解放后由于种种原因,族人几经访寻其墓茔却未能得以祭扫。
  最近笔者在与峡山中学退休老师张上国叙谈中,说到他曾见到萧端蒙墓。张老师的爱人是普宁县大南山镇灰寮村人,前些年他与妻舅等人上山为岳亲寻找墓地时无意中发现萧端蒙墓,并对墓碑内容作了笔记。大南山镇灰寨村一青年女教师黄美莲,也从其祖母口中了解到萧端蒙墓茔的位置,还有一墓表碑刻被抬入村内平置在井边当洗衣板用。这位爱好历史文化的女教师,上山拍摄了墓园照片,集录了近代文史学者关于萧端蒙的研究资料,把它送上潮学网站,还报告在潮阳的好友萧晓燕。
  信息传入潮阳萧氏四序堂后,引起了理事人员的重视。经约请张老师面商访寻考证祖墓事宜时,年已七旬有六的高龄老人,不顾旅途颠簸,满口应承要带领大家前往普宁,其敬重先贤的精神,令人为之感动。
  4月22日(星期三,农历三月廿七日)早,四序堂宗亲总会接来张老师、地师,直往大南山镇灰寨村,经一番周折。在当地名叫猪地山的茂林中,找到了墓园。墓面建筑占地约120平方米,墓碑、墓墙、墓床、墓手、墓表等件皆用石材构筑,碑面为青石,连座高224厘米,宽89厘米,左刻赐进士文林郎浙江道监察御史同野萧公,右刻敕封孺人莊敏古埕姚氏,上刻大明、下刻墓,地师测得分金为坐申向寅兼坤艮,用甲申、甲寅井星一度末。只因年代久远,草木丛生,有些构件崩塌在地,缺损不大。地师认为如要修葺,最好于壬辰年择吉动土。
  青年教师黄美莲得知我们专程前来访寻端蒙公墓,也热情带领大家进入灰寨村。这是一座村民陆续外迁新居的旧村落,在一口公用水井旁的地面上,见到了墓表,幸是青石镌刻,虽经多年磨损,字迹仍相当清晰可辨。
                (四序堂 萧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