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佛迹洞探“潮州公”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2-06-20 Tag: 点击: 2

际云

  位于黄埔区南岗镇内的丹水坑风景区,是广州市新兴风景旅游区之一。这里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景色淡雅,灵气万千,山势雄伟,大树参天,古荔成林,奇洞隐趣,鸣泉流韵,是一处宗教文化游览胜地。其中尤以佛迹岭、佛迹洞、丹水八景、铜鼓鸣石、杨四将军等寺庙而蜚声海内外。
    风景区的佛迹洞,建于清代道光庚子年(1840),由海光禅师率徒凿岩而成。洞中供奉弥勒佛、观音菩萨、十八罗汉,乃正统佛教道场,全盛时有僧人十数名。甫入洞口,便可见一憨态可掬、生动慈祥的石卧佛像,乃天然石雕刻而成。此尊佛就是大乘教中六大菩萨之一的弥勒佛,传说抚摸卧佛可图吉祥如意。
    洞内面积不大,约略四十平方米。左殿有海光禅师法相,慈眉善目,庄严稳重。洞门有一楹联:“人到名山多拜卧岩弥勒佛,我寻胜迹尤崇题匾海光师。”联为中国楹联学会理事刘振威撰,十分工整,其中对海光禅师崇仰之情,跃然于字里行间,特别将海光师与弥勒佛进行对仗,更显示出海光和尚在岭南禅林中的崇高地位。
    然而,这位海光禅师是谁呢?原来,他就是备受海内外潮人无限崇敬和爱戴的“潮州公”。
    据广州老潮人吴允宏先生介绍,海光禅师生于清乾隆年间(1783年前后),距今230多年。俗姓林,揭西棉湖人。少年心存高远,志慕云林,约二十岁出家,法号“德道”。海光禅师乃潮人得道高僧,他深谙佛理,云游四海,传经授法,治病救难,周济四方,在百姓甚有口碑。今之佛迹洞,就是当年海光禅师率僧众历几年凿岩而成。洞口“佛迹”两字,上款“道光庚子年立”,下款“开山建岩海光禅师首创建”,便是明证。2002年9月,“佛迹洞”被列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同治末年(1875)海光禅师圆寂,享年九十余二。徒孙遵其嘱,将其葬于广州金贵坑八邑山庄,立碑为“高僧德道大和尚师公之墓”。海内外潮人为彰其德,尊称为“潮州公”。在广州坊间,许多人不知海光禅师,却知有位“潮州公”。
    海光禅师除曾住持佛迹洞外,还曾住持何丛林呢?广州历史上四大丛林之冠的海幢寺原住持、广东省佛教协会第五届会长释新成法师编撰的《海幢寺春秋》(2008年10月花城出版社出版)一书,就收编陈兰芝(字拂霞,广东香山人。清乾隆间补弟子员,官山东高唐州判)的一首赠《海光大师入主海幢法席》。全诗如下:

梵王宫殿镇南天,闳敞辉煌七座连。
金色映摇珠海月,慈云飞度素馨田。
毗卢阁上千山雨,义鹿亭中万树禅。
福地若无师愿力,是公何以证真诠。
白云山色入香台,门接曹溪水绕来。
廿八叶传天竺远,大千法说海幢开。
鱼龙泊岸听清梵,獦狚参师学辩才。
灯火万龛明彻夜,游人错认是黄梅。
天花间逐雪花飞,法雨时兼烟雨微。
五百僧徒初请偈,三千金界尽皈依。
藤音闛鞈惊神鼓,玉像庄严闭翠帏。
最羡幽深思入社,尘心未净漫清挥。
漱珠桥似虎溪桥,一瓣山房悟寂寥。
绕径苔痕云外屐,满帘花气月中瓢。
谈倾半偈梅初熟,缘结三生梦未消。
尽拟横琴踞高阁,夜深同听海门潮。

    从标题,便可知海光禅师曾“入主海幢法席”,即当过海幢寺住持。可是,吴允宏先生却说,现在的海幢寺的方丈榜中,却没有海光禅师的名字。本来,清代乾隆的陈兰芝也写过了,在佛教界赫赫有名的释新成法师也承认了,为何现在的海幢寺却没有海光禅师一席之位呢?这的确是一个令人不解之谜!  '

 

 

 



上一篇:耄耋话人生
下一篇:缅怀恩师郑振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