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剪纸  周文广  刘锡标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落死鬼习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5-15 Tag: 点击: 2

 

“落死鬼”这种民俗活动至今还在大潮阳等地方民间风靡地流行着。那么“落死鬼”是什么内容呢?在这里把它粗略介绍一下。

某一人去世至七旬后几天(以前丧事百日完满,祭祀活动结束),死者家属就要请一位职业从事“落死鬼”这项工作之人(俗称同身)到家中灵前,一般是四、五十岁妇女,大都没有文化,不知什么原因,有某种鬼神附身,引发特异功能,可查阅死者之家庭情况,和去世时一些生活细节,甚至有百几十年前先祖附身来对子孙说话交流。据不少事例证明,同身的话准确度很高,又能查出先祖在艰难困境时,在夜里居家大埕中,对天祈祷子孙今后如若兴旺发达,就要答谢天公,俗称“还老钱”。(我已有还老钱习俗文发表过)。

把“落死鬼”之妇女请到家后,安排在灵堂前坐下,一番丰盛的招待是惯例,摆上香案及供品,有饼食、生果,甚至高级香烟、酒及纸钱之类。子孙每一人都要上香、跪拜。眷属的人跪在地上,向着“落死鬼”者。“落死鬼”者微含双目,凝神静虑,不一会嘴边渐渐地抖动起来,由哭泣到嚎啕大哭,呼唤着子孙的名字,模仿着死者的口气,诉说着生前的琐事,又哭诉着在阴间种种苦楚凄凉,需要什么东西用,如衣服等生活用品。听得子孙们不由得也大哭起来,场面凄惨。人们呼唤着死者各自的称谓,表示要按死者要求办,这种与现代文明大相径庭的“戏出”,循序地演绎着,又有厝邻及亲友之死者早年亡灵,借此平台机会,亦来找其亲属说话,据说也相当准确。这种活动引惹了少外人来观看热闹,对其准确说事深表惊奇,这种活动在走向高潮后逐步转入低潮,进入尾声。“落死鬼”者慢慢地睁开眼睛,用哭久了带沙哑的语音,向大家告明结束此活动,收取了主人家佣金,“落死鬼”者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

“落死鬼”这种活动,在文字记载上几乎没有,笔者自小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亲历几次“落死鬼”活动,那时佣金很便宜,二、三十元即可,现在时代不同了,加之有钱人的花费很大。又据说如若人去世后,子孙不为亡灵在百日内办理此程序,死者再去投生时,就要成为聋哑人,故亲属于心不忍,尽量要理楚“落死鬼”事以慰亡灵,这亦是与去世之人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故此活动在民间经久不衰。后来眷属中有的人相信,有的人不相信,故此活动只有相信之人到落死鬼家去打理,这又是另一种方式。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招个唔入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