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剪纸  周文广  刘锡标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厝头相堵”与“离城七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5-15 Tag: 点击: 2

 

“厝头相堵”与“离城七铺”(铺潮音,一铺十华里)这是二句潮阳俚语,那么它讲的是什么内容呢?在潮阳一直流传着一娓娓动听的民间传说。

明代嘉靖年间,潮阳县出现了不少精英人物,其中有贵屿陈洸,俗称陈北科,和县城人御史陈大器,二人都是进士出身,同朝为官。陈大器为人谨慎守成,性格比较内向,陈北科为人豪爽,敢作敢当,但口无遮拦,有时不经意间得罪人,且比较张扬,这二种性格造成二个潮阳老乡关系疏远,主要是陈大器对陈北科有戒心,本来二人也相安无事,井水不犯河水。焉知一日无端起风浪,嘉靖皇帝早朝后无事与臣下闲聊说:“二位爱卿,你们同是潮阳人,又同为陈姓族亲。”陈北科马上跪下应道:“万岁,我们向来友好,且厝头相堵(注:昔先居住都是瓦房,厝角头相堵表示近邻。)”陈御史一听,心中暗暗叫苦不迭,陈国舅倚仗为皇亲,为人无忌惮,恐在官场有朝一日失误而遭连累,于是下跪马上做答:“万岁,我是潮阳县城之陈姓,国舅爷乃是贵屿都陈姓,贵屿都离县城七铺路之遥。”陈大器跪在御前石上,惊出一身大汗,心中正苦思如何作答,竟忘记起身而长跪不起。嘉靖帝只“哦”了一声,也不表示可否,但对陈御史老实忠直倒也印像不错。此时看到他把头压得很低,就问道:“陈爱卿,你为何长跪不起?”这时陈大器竟喏喏地说不出话来,也忘记该站起身来。陈北科心中正怒火中烧,心想此老不识抬举,竟敢在万岁爷面前损我,待我不动声色地把他治一下,方知我陈北科不是食素的,于是马上跪下奏道:“万岁,陈御史对石材有特殊辟好,此石他经常谈起。”嘉靖帝听后,微微一笑:“既然陈爱卿喜好,念你平时为官勤谨,那就将这御前石赐与你吧。”陈御史一听此话,脑袋一下子炸开,心想这陈北科报仇亦太狠毒了,刚才不慎得罪了他,这御前石万斤重,运回老家(北京——潮阳)千山万水,一笔花费是天文数字啊,劳民伤财,怨气冲天,背后骂声不绝,我哪里担当得起,但至此时只能逆来顺受,不能再辩解而说错话了,只好把苦果吞下,战战兢兢地说了“谢万岁隆恩”。那时皇帝圣旨一下,金口一开,坚决照办,这是后话,陈御史一路艰辛、花费、怨声载道是理所当然的。

今天我区博物馆前大埕摆放之御前石,(前安放在前池巷御史楼前。)近五百年时间过去了,御前石向人们诉说着往事,往事并不如烟,这故事在民间一直热传着,也成为二句俚语,它又说明一个道理,有些事表面看很相似、相近,其实相差很远。

注:御前石(花岗岩)由二块厚21厘米,长5.45厘米,宽158厘米,用安座椅法拼凑而成,根据理论计算为4882公斤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潮阳落死鬼习俗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