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姜 薯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9-04-29 Tag: 点击: 2
 

姜薯,棉城人对这种食物不陌生,它是产于冬季薯根类食物,每逢年尾时节拜老爷、祭祖,家里都有我喜爱的姜薯汤,姜薯以前在平北乡,东家宫村一带有种植,其他地方少见。姜薯需沙质肥沃土壤,忌水分过多,故种姜薯土壤要深沟、平底利排水。姜薯出塗面部分是攀缘藤状,故农户须搭竹竿仔之架让其攀缘以利生长。收成时候,拆掉竹架,割去藤后,挖出姜薯。姜薯表面浅棕色,表皮粗糙,呈棒形,直径3-4厘米,长约20多厘米,脆而易断。姜薯有清热去火,调肝之功效。
从市场上买来姜薯后,有专用生果刀刨很方便,去皮后就露出雪白的肉质,它就象白玉一样温润可爱。然后用一个姜著抽,把姜薯抽成一片片约有一毫米厚,盛在容器里。然后用锅煮开水,水开时把所有姜薯片倒进锅里,用勺搅拌三、几下姜薯片就熟了,姜薯片成卷曲状。放下适量白糖,搅和均匀,就可盛在碗里。祭拜一般是四碗,在碗面上洒上几许专用之粿红,几碗白雪雪之姜薯汤,煞是好看。也有的在煮姜薯汤时渗入一些薯粉丸仔,别具风味。
这姜薯汤一入口,清、香、脆、爽,是食物中所罕见的。春节期间,棉城地方人家,每有客人到来,就喜欢在这姜薯汤中加放入二粒完整煮熟鸡蛋招待客人,其色、香、味愽得了客人 啧、啧地赞不绝口。
姜薯还有另一食法,在冬天时节,把姜薯切成块状,掺和在大白菜、西红杮中,加香菇、金针菜等配料一起煮,姜薯又食出另一番风味来,令人难以忘怀。现平北、东家宫一带,因多种原因,这特产不种了。这个传承被毗邻西胪镇、河溪镇精明的专业农户接手,西胪镇已大面积地推广,获得了姜薯种植之乡称号。现几乎常年可见姜薯在市场上有卖,酒楼餐馆有特色甜姜薯泥做成寿桃形状之名菜。有专业户还把姜薯供到广州、深圳、珠海等地。
姜薯一旦出土挖起来,放上三、二日无问题,但它不耐久贮放,如若无放入冰箱很快会变质,这是其不足之处。但其令人食之甘之如饴,其色、香、味、口感佳是令人百食不厌的。
伴随着同节令盛产的还有大薯、苏墨薯,大薯顾名思义,比姜薯大很多,也呈棒形,直径有7-8厘米,长30-40厘米。皮浅棕色,肉呈米白色。一般切块用来伴大白菜、西红柿煮,也可在火锅上煮,其香喷喷亦令人喜爱。苏墨薯就很奇特了,只要擦破薯皮,就呈现紫蓝色,非常鲜活,大小与大薯差不多。这是煮甜汤材料,把它去皮后切块放在锅中煮熟,放入薯粉丸仔和适量红糖,舀在碗里作为特色供品,祭拜老爷、祖宗,令整个祭床色彩斑斓,气氛迴然。
以前我上山下乡远到海南岛时,后于出外探亲、访友、办事,每于冬天时节,都无看到这三种家乡珍品,才深切地怀念起家乡人殷物阜,得天独厚的恩赐,这三种珍品确是我们潮阳人值得自豪的食物。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嘴多咬鸡笼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