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柴头老爷断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育民 时间:2019-02-22 Tag: 点击: 2

(民间故事)

郑育民

四张银票存三张

    初夏的一天,顺成约定举练都一生意伙伴前来交易水产干货,他预先凑齐了四佰元银票,随手叠在柜台和案桌并放的边上,准备当天人到货到即银货两讫。早饭后,他摆放春凳,点起炉仔,洗好茶具,坐在铺间小厅竹椅上,泡上壶工夫茶等客。
    顺成在家等客人,正独自一人等得无聊之际,见好友郑阿强从门口路过,遂热情地招呼他进来食茶。
阿强见好友笑脸相邀,也就踱进了顺成铺内。
    “水滚茶杯热。”顺成笑着说:“你运气好,好茶甲甲二冲!”
    “好个鬼!我此时衰到塌鼻,有乜行情招呼?”
    “唉,人有三衰六旺,做人着耐心,慢慢就会好。坐落来,食二杯,我等人客,中午请你。”
    “顺成,你今日怎呢有闲?”
    顺成在案桌边上拿起四张银票,又当着阿强数了数:“一,二,三,四。我今日收着条生意,准备这四张银票在此等割货。”说完又随手放在原位。
    时近响午,顺成所等生意伙伴来了。人客才进门,货担歇下还未交点,顺成想着早上放在案桌边上的四张银票,旋即过去拿,可是拿过手却大吃一惊:“啊!做呢只存三张?!”柜台、案桌上干干净净觅无半张,地下床脚左觅右觅也无半张。一张银票,百个龙银,不是小数目。另一张银票哪里去了?上午无闲杂人来,铺间只有我和阿强,大长白日无老鼠,银票无翼不会飞!
    闻知此情,阿强和人客也细心地帮着寻找,顺成又再三在铺间的边边角角找觅一遍,忙到日已过午还是觅无。三人只好精疲力竭地坐下来。此刻的顺成,只好向老朋友阿强摊牌:
    “阿强兄,君子爱财有道,实实在在我早头放四张银票在床角,这些您都有看着。上午半天这里并无别人出入,仅仅只有您我两个。我银票觅欠一张,人客正入来,这与他无关。如您有拿就还我,我生意好做,以后会艰苦,我长短照顾您。”这时阿强咒天喊地硬是说无,因此两人便吵了起来。
    吵闹声越来越大,邻居不少人也围来看个究竟。
    来客这时也觉奇怪,遂劝说道:“照理说,恁是多年好友,顺成兄和我做过几年生意,我认定他是个爽直人,如不是觅无银票,也无理由冤枉人。看阿强兄你也是个至诚君子,本也决无偷银票之理。但话呾返来,这张银票毕竟觅无,也只有在恁两人里面去查。我们三人都是男子,不会无意思,恁厝边勿入来,俺把门关上,你俩都把衣服全部脱下来,互换着检查一遍,失觉察放在哪个衣袋角也未可知?”
    大家觉得有理。因顺成要洗去冤枉人之名,阿强更是急于要脱却偷银票之嫌。于是两人立刻照办。但在内外衣服中都找无这张银票。

柴头老爷来断案

    此刻,阿强急于要洗去个贼名,穿好衣服站在铺中间,摊着手说:“我真衰疲,无运踏着屎,想你我朋友一场,知人知面不知心!你若枉冤我个贼名,赚多多钱尾局也好不到那里!我现在可以走了吧?”
    顺成心中已是认定银票是被阿强偷去,不由气得语无伦次:“未!未!未!你说我枉冤你,我去尿间,这里无半人,小小银票,哪个地方不可藏!此时哪里搜有!你急着要走,是做贼心虚!”
    “什么做贼心虚?我可以赌咒发誓:如我有拿银票,当不得好死!你如硬要冤枉我,着断子绝孙!”阿强不由急得粗喉大声。
    这时族长插嘴说:“我做公亲,大家都做证,同到魁首庵请老爷断个明白。你们俩人可各求一次‘贝筶’,若顺成求得‘圣贝’,则顺成无冤枉阿强;若阿强求无‘圣贝’,则偷银票是真,需把银票交还。如相反,则银票不是阿强所拿,一百银元顺成自己负责。如两人求的‘贝筶’一样,则此事暂且搁下。”
    “好!问神明就问神明,反正我无拿,若神明不公道,我也无法!我如求无‘圣贝’,卖厝卖仔也凑足百元还你!”阿强语气坚决地说。
    听说要去“求贝”断案,围观的人更多了,大家七嘴八舌,有人说公道,有人说赌运气。
    于是做证的众热心人出钱在路边铺仔买了份香烛纸马,陪着他们两人到魁首庵。族长先拈香诚敬奉拜,并向老爷诉说因由。为公平起见,证人让两人“拈阄”,结果顺成头阄,阿强第二。
    顺成面对老爷跪下,合掌参拜,接着双手把“贝筶”高高举过头顶朝面前丢下。眼前众人都凝神静气,几十双眼睛都注视着二片“贝筶”,“贝筶”在空中转了一番落下地来,结果一阴一阳,明明白白、端端正正地摆上一副“圣贝”。顿时顺成面现喜色,静观阿强求得何“贝”。
    阿强此时急得额头渗出汗珠,但还是自信地想,反正我无拿钱,老爷是公正的,也许我求的也是“圣贝”。他也像顺成那样跪下,合掌参拜,就把“贝筶”朝前丢下。只听“吭啷”一声,“贝筶”两个全向下,齐整地摆出一副“阴贝”。阿强心中有苦难言,这就惨了!连老爷也说是我偷的, “熟贼偷钱”,这臭名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此时人声鼎沸,众人起哄:“阿强,银票有就拿出来!”气到阿强面青青,汗直流:“乡亲们,我真是无拿,但无运气,人欺神欺,这也无法!”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阿强是个讲认真的人。“我如求无‘圣贝’,卖厝卖仔也凑足百元还你!”这话可是自己说的,现在也难以反口了。于是,以证人签名担保,阿强当着围观的乡亲立下文书,在上面按上手印,保证在半月之内凑足一张银票的钱数交还顺成。

卖厝卖儿过番去

    阿强妻子早丧,他在这十天之中,忍痛卖掉了唯一的房子,又含泪卖掉了唯一的五岁儿子阿耀,换了张一百元的银票交还顺成,并还清了以前借下的零星欠帐。算下来,他身上已是所剩无几,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他不禁陷入了沉思:
    到朋友家偷银票,连魁首老爷都不同情,名誉扫地,这样的熟贼,谁见了谁都讨厌。看来乡里已是居住不得了,要往哪里安身呢?阿强决定漂洋过海,到暹罗谋生。
    三天后的凌晨。阿强用根棍子挑两个布袋,带着干粮和仅存的一点路费,心情复杂地走出了家门。
    上了大路,他回头望了望村寨,阿强放下行李,奔进庵内,跳上神台,搬起那尊柴头老爷就往外走。他把老爷身丢在行李边,本想在石阶上把它摔成几段,但还是想到将来他的冤情总有解白的一天,留下柴头老爷做个见证也好。
    “你这个老爷,现在我要带你走,你哙害我也着保佑我。我生你在,我死你无,我受苦你也无好日子!”他把行李两袋合装一袋,另一袋装上柴头老爷,这样挑着,朝汕头码头快步奔去。
    此时天已大亮,码头上一只红头船正在上客。阿强摸摸衣袋,钱还够买张船票,他就这样随身带着柴头老爷买票上船,往暹罗去了。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也许是缘份吧,阿强人生地不熟,幸得在船中交上了心地善良、为人热心的林伯。林伯见他身强力壮,到暹罗后,先介绍他到一个潮汕熟人办的小型米厂当搬运兼舂米工,虽是体力活,但赚食固定,食宿不愁,安定下来再说。
    岁月更替,不觉间三年多过去了。阿强开始时工作劳累,客地除几个熟悉的本地伙计,自己也没有什么熟人朋友,但他渐渐适应了海外的生活习惯。碰到自己顺心时,则半开玩笑地对老爷说:“你我相伴多年,我好你也好,由你害由你保佑。”逢初二、十六日,也按潮汕风俗备些香烛菜饭奉拜老爷。

老爷托梦好尾局

    光阴荏苒,转眼间十八年就这样过去了。这年清明节,潮汕有亲人的番客都结伴回唐山老家祭祖,阿强想到自己在乡里落个贼名无解白,有钱回乡也是脸上无光。现在乡里无田无厝,仔也卖了,在此清明日,祖宗坟茔无人祭扫,自己流落海外无家可归,到头来也只能客死他乡了。
    看到面前的老爷,他自言自语地说:“就是你这柴头老爷,害到我照惨,这么多年了,我无家可归,你也无庵可归了,我无好尾局,你也无好尾局!”他从来不喝酒,可今晚却破例喝了几杯酒。俗话说,“以酒浇愁愁更愁”,他不觉悲从中来,大醉中抱着老爷失声痛哭,哭累了,不觉间沉沉睡着了。
    恍惚间,觉得自己睡死了,却还在哭,可双手抱着的柴头老爷却活了,而且活得笑眉笑眼,活得喜形于色。明明坐着的老爷竟站了起来,把哭着的阿强扶起:
    “勿哭勿哭,不是我不灵应,而是成大事者必须历经磨难。如今苦债完了,可准备回乡了,你的好老运到了!”
    阿强不禁一惊,惊得满头大汗,酒也全醒了。睁眼一看,灯还亮着,老爷还抱着,室内明明无人,怎么耳边有说话声?“啊,是老爷说我好运到了。”却原来是南柯一梦。他苦笑一声:“好个鬼,你这死老爷,前头害我,而今骗我,好孬我心里哙知。”
    且说几天后的一个中午,阿强刚放下饭碗,只见一个客头行色匆匆地找上门来。
    “阿强,阿强,你还认得我吗?我是当年搭同船坐在你对面带批回唐山的马阿福,这次回潮阳和平里祭祖,你们梅花乡的顺成叔借问到家中找我,说银票找到了,他当年听老爷冤枉你实在无道理,这么多年来他都在寻觅你,要向你个赔不是哩!”
    这场话恍如晴天劈雳,震得阿强目瞪口呆:“清明日梦见老爷叫我归家,今日你就来!难道是昔年我无运,老爷就无灵。现在我转运了,苦债到头了,老爷也有灵了。”
    “对,你实在是转运了!”
    “着啊,银票,银票是在哪里找到的?”
    “当年你惨伊也惨,你被逼过番,伊也心焦肚迫。”
    原来,那天顺成的四张银票放在和柜台并放的案桌边上,柜台高点,案桌低点,当顺成在案桌边上拿起四张银票数后又随手放在原位上时,凑巧最下一张滑入柜台和案桌间的中缝,两桌的中缝久没动过,里面密布蛛网,小小银票卡在蛛网间没掉下地。如果没把案桌移开,不管如何找,都是找不到的。
    后来,因为年终要敬天公,拜神前大扫除,当移开案桌时,才发现这张害人银票,但这已是半年后的事。
    当顺成找到银票时,既是欢喜又深感内疚。只因自己一时糊涂,害到阿强卖仔卖厝,而今又远近四处都觅无阿强的踪影,不知他流落何方?也不知他是死是活?他心中觉得实在对不起阿强。
    冤屈阿强这件事像一块千斤重的巨石,压得顺成气都喘不来,阿强破家卖仔的惨状是自己一手造成的,道德的谴责像鞭子一般在抽打着顺成的良心,使他食不甘味,夜不能寐,顺成再也坐不住了。
    开春后,顺成四处借问,寻觅他卖厝卖仔的中介人,为阿强赎回祖厝,又加紧探听阿强的五岁儿子阿耀究竟卖在何处何家。
    工夫不负有心人,顺成终于借问到阿耀卖在竹山都石佛村一吕姓人家。顺成向介绍卖阿耀的中保人说尽好话,又向吕家买主说尽好话,流着泪诉说前因后果,差点向买主下跪求情,以原价加补贴的重金,终于赎回了阿耀。
    此后,他把阿耀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子悉心教养,送他去私塾读书,早晚教他在铺头学做生意。
    日月更替,光阴似箭,阿耀日渐长大了。顺成因自己无子,阿耀成年后,他的全盘生意都交给阿耀打理,并打算把他的全部家产都让他继承。

衣锦还乡建庙宇

    马阿福转述这十八年间的往事,听得阿强目瞪口呆,酸甜苦涩,件件浮上心头,最后激动得泪如雨下,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今年,你儿子做亲聘定了和平里我本家的侄女,这次能找到你,也是因为做亲送聘,顺成碰到我,才知你在暹罗,他急着催你回去哩!
    “你儿子成亲吉日择在今年八月十四日,他嘱我一定要带你归家,你赶紧准备,我们几天后就走。”
    得知阿强坐的船已到汕头港,明天就要回到乡里了。顺成夫妻向儿子阿耀诉说起往事,心中深为自责,直到深夜也难以入睡。
    第二天,他早早就带着阿耀和众乡亲到寨门口大路头等待。日上三竿,只见阿强坐着大轿,一应人等抬着沉重的几大箱行李。毕竟阿强过番十八年,省吃俭用有积蓄,当年冷冷清清离家去,如今风风光光回乡来。
    阿强一落轿,乡亲众人围了上去,悠悠十八年啊,今日相见不相识!只见阿强身穿香云纱,头戴白通帽,眼架遮阳镜,脚穿软凉鞋,有财有运五形好,一副福相,一脸笑容。当年凄苦离家去,如今冤白回乡来,箱囊沉实华侨客,洗却当年满面羞。
    顺成急奔上前,紧紧抱住阿强,眼溢热泪:“兄弟啊,是我害苦了你,我对不起你呀!”
    “唉,过去的事就不说了,现在有面目见面不就好了么!”
    阿耀也奔上前叫声“阿爸”,看到儿子也和自己一样牛高马大,欢喜到父子泪流满面,紧紧抱在一起。
    路过庵前时,阿强当着众人,解开布袋,请出跟着他过番十八年的柴头老爷,和众人一道放上神桌,又恭敬地奉上三柱香。他叹了口气:“罢了!害也是老爷,成也是老爷。现在我阿强回乡,老爷也归庵,皆大欢喜了!”
    回乡后,阿强反复想着老爷梦中所言“成大事者必须历经磨难”,现在想起来还是应该感谢老爷。不久,他出资扩建了原庵,并在庵后面再建一庙,奉这位跟着他溜过乌水,相伴他十八年的柴头老爷升殿受祀,时年八节老爷生,都有祭拜,此是后话。
    正是:
    老爷显灵断错案,
    才会远走暹罗城。
    如今是非已辨白,
    神人皆得好名声。

 


上一篇:明代功臣冯国用纪念堂——世馨堂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