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纸制品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分布区域

大潮阳

历 史 渊 源

   纸制品工艺的出现是伴随着民俗活动,尤其是民间祭祀活动而产生的,自唐代以来,在潮阳民间历久不衰,如节日喜庆中的灯笼、元宵花灯、丧礼及盂兰胜会中的冥品等等,还有纪念先贤的袍帽、甲胄等等,至现代,还有纪念逝者的花圈等等,所有这些,随着近些年来民俗活动的复兴,使纸制品工艺显现出勃勃生机。


主 要 内 容 与 形 式

   纸制品制作是根据物品的形状,先将竹节或竹片、竹条、篾条,用麻丝或铅线捆搭成框架模,再根据不同样状贴搭上各种颜色的草纸,然后用香糊或胶水粘贴紧凑而成。其品种基本上涵盖了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物品,包括家具、日常用品、电器、交通工具,还有各种人物和动物,甚至高楼大厦、别墅等建筑物。

传 承 人 及 传 承 情 况

   现潮阳从事纸制品工艺的人很多,这里只记录讲述者的传承情况:
民国时期,棉城人周崇坚将技艺传与潮阳人翁荣灶,翁荣灶又传给儿子翁汉智,翁汉智的弟子现在遍及铜盂、田心、惠来等地,并各自艺成而自立门户。
翁汉智六、七岁时就随父学艺。其悟性甚高,12岁时在校读书,因一次文艺表演需要,他就能独自制作一座“祥符塔”(配景图),该塔高3米多,分七层,且暗设机关使其能徐徐上升,这连他父亲也难以置信,啧啧称奇。多年来,他先后应邀往潮州、河源、深圳等地作现场制作。近年,又应邀赴香港为“盂兰胜会”制作民俗用品,深得港人好评。


项目现状

   这项目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各种民俗活动及节日喜庆的热情也不断提高,因而纸制品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


上一篇:竹制品
下一篇: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