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西胪镇尖山英歌队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尖山英歌据传始创于明朝万历年间。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曾以“老顺兴班”为号,名扬榕江两岸。其表演技巧独具风格,队伍步调整齐划一,阵容精干,舞槌灵捷,动作自如。领队的发号粗犷有力,气吞山河。助阵的螺号,声震云霄。1920年,尖山英歌队曾应桑田乡的邀请,前往表演,并与桑田乡另聘的一支英歌队比赛夺冠得标,从此名声大振。近年,又重新组建,进行排练,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
  尖山村具有传统的英歌文化历史,全村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小孩都会舞英歌,堪称英歌舞之乡。每逢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走花灯,都必须舞英歌,年年如此,至今未停,英歌队伍总人数108人,前棚队员36人(其中花鼓婆8人,男扮女妆;舞蛇1人。)唱活槌,坡脚铁索钩破阵,阵容整齐,招式百变,队员全部化妆,穿古时服饰,穿草鞋,锣鼓宣天,列标旗,按水浒传人物排列,后面配白鸟记(武术队、打布马)小品剧,形成立108人的队列,是早时有名的潮汕英歌队,1994年曾参加潮阳市英歌舞汇演,受到观众好评。
  传承人情况:50年代林亚饱,60年代林宝田,70年代林清水,80年代林锦水,90年代林玉松,现在林明顺。
  英歌槌长度45CM,直径2.8CM,为成年人所用。长度36CM,直径2.8CM,为青少年所用。
  服装:武装,草鞋。
资料整理:洪文萍、马东涛、杨汉泉

上一篇:棉北街道后溪英歌队
下一篇:英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