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石雕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潮阳石雕艺术:历史长,水平高。潮阳石雕艺术,远近闻名。从该市现存的历史石雕作品上,可以看出潮阳石雕悠久的历史和高超的水平。
  潮阳的石雕艺术可以追溯到唐代,潮阳唐代石雕刻画简朴,线条流畅;到了宋代变为线条粗犷,元代则多花边装饰;到了明代时,潮阳石雕渐臻成熟,在艺术上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潮阳市区灵济宫照壁上镶嵌着的石雕麒麟,雕刻于明朝万历年间,是石雕中的精品。这只麒麟长4米,宽2.3米,呈龙头马蹄的形状,背上刻有八卦纹饰,脚踏云涛,头顶云天,有仰首飞奔之势,生动活泼,实属石雕中的精品。文光塔前的“文祠石狮”也具有明代石雕的特色,这对石狮高为2.44,雄狮石含圆球,雌狮脚抱幼狮,造型生动,纹路明丽。而同在潮阳市区的东岩,则拥有一尊独特的石雕佛像,这尊佛现存放于东岩石岩寺里,是从花岗石壁上雕琢而成的,造型独特,形态自然,这些石雕作品,有力地证明了潮阳石雕艺术的高超水平。
资料整理:郭亨渠、马东涛、林祥凡

上一篇:香稿末塑
下一篇:金漆木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