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皮猴戏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皮猴戏的前身称纸影,是潮阳传统的傀儡戏。皮猴(傀儡)身高25~50厘米,以稻草扎躯干,腿臂裹布帛,皮手木脚,细泥塑头,面加油彩,绘成潮剧行当脸谱,身着戏服,两手及背后连接铁线柄,操纵部分套上竹管,称“皮猴箸”,供幕后人掌握。操作技术熟练者能使傀儡的动作灵活逼真,与后台的唱、白和管弦乐、打击乐配合默契。
  皮猴戏始见于民国11年(1922)河溪南田村。民国17~26年,西胪、成田、和平等地先后组合了一枝香、三正顺、老赛宝等10多个皮猴班,演出的剧目多为潮剧剧目,足迹遍及全县及邻静观乡村。
  建国后,随着戏剧、电影的发展,皮猴戏班大多解散。80年代,民俗活动逐渐恢复,和于、铜盂、峡山、司马浦、胪岗等地先后组合皮猴班60多个,每班16~20人,演出剧目多为潮汕各潮剧团的演出本。演出时还配上扩音机和高低音喇叭,单一布景改为多套设置,傀儡身高增至60厘米。因演出简便,收费低廉,颇受群众欢迎。
资料整理:马东涛、马南舟、马文豪

上一篇:潮州歌册
下一篇:潮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