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醒狮舞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醒狮舞是从唐代宫廷狮子舞脱胎而来,后传入岭南地区渐渐演变为民间流传。潮阳的醒狮舞是从佛山、东莞一带传入的,大约在明代后期已经出现,风格属于南派的。
  醒狮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通过南派武功表现狮子的各种动作形态。醒狮历来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有强烈的英雄崇拜色彩。采青是醒狮的精髓。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潮阳城乡,醒狮队已逐渐复兴,并成为海外同胞认祖归宗的文化桥梁。
  醒狮是地道的民间舞,它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是潮阳舞苑中的一宝。醒狮在民间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
  表演时,锣鼓擂响,舞狮人先打一阵南拳,这称为“开桩”,然后由两人扮演一头狮子耍舞,另一人头戴笑面“大头佛”,手执大葵扇引狮登场。舞狮人动作多以南拳马步为主,狮子动作有“睁眼”、“洗须”、“舔身”、“抖毛”等。主要套路有“采青”、“高台饮水”、“狮子吐球”、“踩梅花桩”等。其中“采青”是醒狮的精髓,有起、承、转、合等过程,具戏剧性和故事性。“采青”历经变化,派生出多种套路,广泛流传。醒狮在表演上从传统的地狮逐步发展到凳狮,由凳狮又发展到高台狮、高竿狮,由高竿狮又发展到桩狮。
  潮阳较为有名的醒狮队是铜盂镇铜钵盂醒狮队。该队成立于1976年,多年来,在郭镇光、郭奕强等人带领下,曾先后赴马来西亚、香港、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演出,饮誉海内外。在2008年由潮阳宣传文化部门联合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文艺演出中,他们的精彩表演,特别是爬高竿展开对联“坚持改革开放路,实践科学发展观”时,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潮阳的后溪醒狮队,在民间也有一定的影响。该队近年来才成立,表演套路是师承铜钵盂醒狮队。
资料整理:马东涛、林祥凡

上一篇:潮剧
下一篇:赛龙舟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