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海门锣车鼓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又名车鼓舞,属潮阳英歌舞的前棚部分,主要流传在海门镇。海门镇民间完整的英歌舞共由108人表演。其中前棚是“锣车鼓”,主体是“唱英歌”,后棚是“花鼓舞”或其他戏曲表演,前棚、主体及后棚各自有相对独立的鼓乐指挥、伴奏表演。

  “锣车鼓”的表演者一般由10余人组成。新中国成立后,海门镇就有一支由当地搬运工人组成的“锣车鼓”队伍。“锣车鼓”的表演者均为男性,他们扮演成《水浒传》中梁山泊的英雄人物攻打大名府营救卢俊义的场面。其中除了梁山人物时迁、武松、张清、燕青等人外,还有相爷、相爷奶、小四爷、四爷奶、小保正、推车老伯、杂役(2名)、胶走晶等。表演时,小保正手执扎着石榴和红布的藤条走在前面,他手中的藤条既可指挥锣鼓节奏,又可作为开路之用(民间相传被小保正的藤条甩着身体会倒霉)。接着是张清的铜锣、燕青的锣仔、武松的肚脐锣、时迁的唢呐等梁山英雄的演奏。梁山英雄后面,便是推车老伯推着一辆搭有鼓亭的二轮大鼓车,司鼓的是相爷,相爷奶在旁与相爷打情骂俏。在鼓车前,还有双手各执扣板的小四爷与四爷奶及风骚十足的胶走晶在表演一些诙谐的动作,与相爷和相爷奶相映成趣,引发观众哄场大笑。“锣车鼓”的鼓乐节奏属于比较谐趣、短促一类,主要有三拍一个节奏段。

资料整理:洪海涛、洪文萍、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