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铜盂镇铜钵盂英歌队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该队早在解放前就已初露锋芒。改革开放后,在郭大强、郭大源、郭予森、郭太豪等教练的努力下,1979年重整旗鼓。其表演属快板英歌,运用的槌法,名曰“朝阳一枝花”。队员双手分握的“阳槌”活得能旋槌花,俗称“纺槌花”。动作的特点是:同手同足,左手带左足,右手带右足,配合默契。手与足可做180度的逆向伸展,“张力”大,显得朴拙而有劲。其舞蹈阵图变化快捷,表演起来,充满热烈、活泼、刚健、豪放的阳刚之气。从表演动作队列到图形变化,基本保留和继承传统了英歌的特点,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锣鼓点根据舞蹈情绪的要求,结合舞蹈阵图的变化而设计,有时紧锣密鼓,势若催军,连续敲打;有时以低衬高,着意蓄势,单点敲打。1996年应邀赴香港参加中国广东潮州民间艺术汇演,1997年参加第九届国际潮团联谊会开幕式表演。

资料整理:洪文萍、马东涛、杨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