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名著南天”的廉吏张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彦建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毛泽东主席说:“收集家谱、族谱加以研究,可以知道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也可以为人文地理,聚落地理提供宝贵的资料。”
  周恩来总理说:“一个爱祖国的人,没有一个不爱家的。我经常想家,想家乡。爱家,爱家乡是爱国的起点,了解家情、乡情是懂得国情的开始。只有了解乡情,懂得国情的人,才能真正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我是一个热爱故土、怀念先祖的人,近年退休之后,喜欢读史和收集家谱、族谱,并加以整理和研究。浩瀚大海有源头,参天大树有须根,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尊族敬宗的优良传统,发扬和继承先祖的良好传统,我们每个炎黄子孙是责无旁贷的。
  就我们张姓来说,历代名人可谓灿若群星,在二十五史中列传的有1200多人,呼王称帝者近10君,当宰相或相当其职者80多位,人才济济!其他名臣更是层出不穷,张夔是其中一位。
  考阅《广东通志》、《潮州府志》、《潮州市志》、《海阳县志》、《饶平县志》、《澄海县志》、《东里志》:张夔,字柏岸,号致尧,宋代潮州前八贤之一。生于北宋神宗熙宁二年己酉(1069年),系唐僖宗殿前正将张道宗之第九世孙。少慧聪颖,宋政和年间登进士,仕后为官清廉,历任茂名知县,廉州通判,新州知县。政绩卓著,诸司荐南中廉吏惟夔一人,宋高宗赐玺书“名著南天”褒扬之!
  《潮州府志》载:张夔,饶平人,宋政和八年登进士,宰茂名,却豪户贿,黔贼黩吏,有廉名,宋高宗特赐玺书奖谕。擢判廉州,廉产沉香、生金,官此者皆囊括以归,夔一毫无取。又能化谕群盗,令投戈自散。迁知新州,首兴学校,捐俸梓五经,以颂民间子弟。筑陂潴水灌田千余顷,民称张侯陂。前后皆以清节著,高宗曾书其名于屏:“南有张夔,北有周昕,朕无忧矣!”
  《高州府志》:张夔,政和中,令茂名。辨民冤狱,太守疑焉。夔投告身而去,太守悟而留之。夔持己清严,秋毫无取……
  《广东府志》中《七贤录》记载:张夔,以文学名者也,七步能诗,日记圣贤千万言,冠婚丧祭一体文公之家礼。“动作语默,不违圣贤之规”,与赵德、林巽、许申、卢桐、刘允、王大宝等称为唐宋潮州七贤。
  张夔五十登第,七十致仕。卒于南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享龄九十有三。公葬于饶平隆眼城钱东下河村莲花山麓鸡尾锥。著有《录隐集》,书已佚。《阮通志·艺文略》,《海阳吴志·艺文略》,《潮州志·艺文略》均有著录。诗作《和送举人》,现存《永乐大典》潮字号53415册中;《潮州宋诗三百首》中有其佳作。子昌裔,通判容州,夔曾示以诗云:“慎勿与人交水火,好尊名节重邱山”。子以此为座右铭,效孔子,持身守节,重礼好义,有其父之风。
  综阅各志,可看出张夔廉政奉公,政绩斐然,出类拔萃,高风亮节,才华横溢,文学超颖。樟林书院有联:“唐正将,宋乡贤,名著异代世系远;古瀛洲,今粤地,书香两省本支荣”;又诗曰:“正将先生德业崇,乃翁配享此堂中;乾坤有喜双忠诰,子性相承尽伟雄;千载祠堂遗世泽,两朝勋阁著真容;令人起敬秋声里,端为清高气象同。”隆都“报本堂”和赤寮“张氏宗祠”柱联:“威名著自唐,凤毛阶上渊源远;清节传于宋,燕翼堂前俎豆香”。泰国张氏亲族会创大祖祠“绍忍堂”和赤寮“张氏宗祠”柱联:“正气塞乾坤,人归善恶自分明;丹心昭日月,事属公私须有别。”以上联和诗内涵深奥,留芳千古,永垂青史!
  明洪武二十六年(1394年),张夔之十七世孙张创大为避战乱,从饶平县(现澄海十五乡)隆眼城,偕其妻儿出奔,历尽艰辛,途经潮阳县铜盂临昆,闲游名山胜地灵山寺,观览唐大颠祖师和韩文公足迹留衣亭。他仰察泰山北斗,俯视平原,见附近村庄赤寮乡四山环抱,蓝天似鼎,地圆如湖,旷野人稀,依恋不舍,遂立下壮志,卜地在此定居,重建家园。从此,创大公成为赤寮张姓之始祖。其裔孙分居上堡、茂广、华里、溪美等乡村。今海内外裔孙七、八万人,蔚成潮邑之大族。笔者乃创大祖第二十世孙,太祖张夔公之三十七世裔孙。
  为了寻根问祖,二十一世纪初,笔者多次前往福建省莆田市埔尾乡涵头村。在莆田市时,得到市志办、档案室、图书馆等有关同志热情接待,并陪我亲临埔尾涵头村,寻访太始祖正将张道宗居住地,与当地族老促膝交谈,了解张道宗公及张夔公的相关资料,然因时代变迁,年代久远,地名易改,家谱于十年浩劫被毁,是故难以查考。据说,盛唐时期,这里每年赛龙舟节,张姓参赛者济济,而今村落破旧,人丁稀少,皆因昔年灾疫、瘟病频繁所致。此行焉能无怅望?然教益非浅!
  近年,我曾多次到过创大公的出生地隆眼城之澄海县文物保护单位“报本堂”,饶平县莲花山鸡尾锥之张夔公墓陵,揭阳黄岐山八贤亭等地进行考察。今年夏月,我又前往饶平县和澄海区的地志办、档案室、图书馆查阅有关资料。同时,再次登名胜古迹莲花古寺,见寺中右廊西厅供奉张夔塑像,让万民敬仰,我作为张夔公的裔孙,感到骄傲和自豪!
  张夔是宋代潮籍清官,他对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作过重要贡献,为民众做了诸多好事,他一直受到后人的怀念和爱戴,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党的十七大一中全会提出反腐倡廉,严惩贪官。将张夔作为一面明镜,让现代官员进行廉政自律,具有极其现实意义!
  有一自称“文德之士”云:“我宁饮龙眼泉一口水,不取不义之财一分钱。”他自恃清高,“为乡里做了件好事”却要乡人按钟点工的工价算还劳务费,这是“文德之士”的言行吗?与张夔公高尚情操对比,相形见拙。
  1988年,海内外侨领倡仪修复赤寮张氏宗祠,在《修建宗祠第五次座谈会纪要》中,因主持人提出“三项修改”而夭折。
  为追远报本,弘扬先祖美德,1995年9月27日,我倡导修复张氏一、二世祖墓、祖祠和编纂《赤寮张氏族谱》,得到海内外张氏乡亲真诚响应、支持、资助。在创大公七、八万裔孙共同努力下,经过三年多艰辛工作,克服重重障碍和险阻,于1997年农历11月9日,终于迎来了“张氏宗祠”修复重光,并举行晋祠庆典暨“潮阳市谷饶创大敬老联谊文化活动中心”揭幕仪式,海内外一千多人参加庆典大会。
  尔后,祠宇还被潮阳市人民政府批准为文物保护单位。
  “张氏宗祠”主奉张夔公,其华堂焕彩,瑞气盈庭,它将激励着张氏裔孙为增进乡谊,为社会、家庭和谐和祖国的文明建设而继续添砖加瓦。回顾当年,我在大会上做修复工作总结;对今后工作提议每十年举行一次大祭。日月如梭,值此十年大喜日子来临之际,特撰此文,缅怀先贤,彰显祖德,与乡民同欢乐和族人共庆贺之! (张彦建)
  (作者原名张应浩,现为汕头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名誉副会长)

 

张夔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