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剪纸就是把多余的纸剪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记女青年剪纸艺人郑琼华

  潮阳不愧为剪纸之乡,许多剪纸艺人均是有家学渊源的。女青年剪纸艺人郑琼华就是其中之一。
  郑琼华说,小时候,父亲晚上有空时,经常拿出珍藏几十年的合着祖母剪纸的老得发黄的本子,一页一页小心翼翼地翻开来,把夹着一张又一张的剪纸拿出来给她讲解,使其对剪纸花纹图案组成有了初步的认识。这样,她从小感受到祖母遗留下来的潮阳剪纸的魅力,耳濡目染就爱上剪纸,走上业余剪纸之路。她青少年时代就自己动手,随意剪些传统花样以及自己独立创新的花样,高三的学习再忙也没有停止过剪纸。2004年起,在潮阳文化馆有关领导的无私指导下,她运用潮阳剪纸的技法和风格进行题材性创作,开始参加各种有关剪纸的比赛和活动,2005年汕头市迎春美术展展出她创作的作品《金鸡报春》。这几年,她虽然学习和工作很忙,但仍坚持挤出空闲时间创作。为了参与一次展览或赛事,她一坐下来剪就要几个钟头。对郑琼华来说,剪纸是一项没有经济收益的艺术,纯粹是一种爱好,需要自己提供物质的支持,但她把剪纸当作一项消遣,一项娱乐,当作培养自己的艺术修养。“现在我觉得与有共同爱好的姐妹们,一起剪纸,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很有情趣!”
  郑琼华对剪纸的体会是:“剪纸就是把多余的纸剪掉。说详细一点就是尽量留下最细、最多的线条,最精美的图案,使任何观赏者得到一种美的享受。”
  “剪纸就是把多余的纸剪掉。”这话既简单又实在,说起来容易,可是做起来却有相当的难度。因为你必须懂得什么是应该留的,什么是属于多余的。然而,郑琼华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后做到了。你看,她的《赛龙夺锦》,该作品反映的端午节龙舟比赛的民俗活动,主体是两条龙舟在抢夺锦标,龙舟上十条壮汉正奋力挥桨,中间有旗手,船头打鼓与船尾打锣,形成呼应。作品对比处多:有的头巾系蝴蝶结,有的头巾带子迎风飞扬;龙舟分别用阳剪的锯齿纹,阴刻的元宝形表现出龙鳞,不同形态的两个龙头,区分两支队;以线条的轻表示水,以锯齿纹的重表示健壮的队员。在终点处,一挂锦旗的竹子是锦标,而右下角的水花即另一龙舟,龙舟边上荡起的水花表示龙舟行驶快,两支队势均力敌,比赛激烈。赛龙舟需要团结合作才能取胜,主体体现“和”,边框阴刻的桂花表示“贵”,意即以和为贵。作品以线为主,以锯齿纹为对比,节奏感强,体现出潮阳剪纸的精美纤细。
  再看她的《礼尚往来》,作品是潮阳民俗活动中一种重要的竹制器皿“春?”,是三层的花篮,主要用于喜庆节日隆重的礼节上。花篮外面各层画有凤凰、蝙蝠、双金钱、喜鹊、梅花、鸳鸯、莲花等吉祥花纹,分别寓意富贵、福气、喜上眉梢、美满姻缘等,外框用花纹来表示竹篾的纹理。线条纤细,锯齿纹把花篮的用途用不同的花纹、图案表示出来。该作品采用潮阳剪纸花中套花,寓意吉祥,象形的手法,运用剪纸的多种符号,刻划出动感的、具有现代气息、刀味纸感的剪纸,因而富有艺术感染力,体现出了中华民族、尤其是潮人礼尚往来的优良传统。
  辛勤的汗水浇开了剪纸艺术之花。近几年来,郑琼华的作品也频频获得了殊荣。2005年,《党风廉政》获得汕头市潮阳区“反腐倡廉”剪纸展二等奖;2006年,《制约》获得汕头市潮阳区计划生育“创两无”活动剪纸作品展三等奖;2007年,《春?》获第三届国际(山西大同·广灵)剪纸艺术展优秀奖;《金猪献瑞》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第二届(武汉)剪纸艺术博览会剪纸大赛中获佳作奖,并获2007年度汕头市文艺奖三等奖;2008年,《赛龙夺锦》参加第四届国际(宁夏)剪纸艺术展获得铜奖。还有部分作品入选《中外剪纸精品》、《百年剪纸精品选》,并多次在报刊上刊登,其中一幅《党风廉政》被选为2007年纪委部门编著的《警钟》的封面。而郑琼华本人,也先后被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潮阳区青年美术协会、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汕头市工艺美术学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委员会吸取为会员。(际云)

 
  《赛龙夺锦》 郑琼华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