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感知文明 怡养性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张应雪和他的《岭东翰墨轩书画收藏集》

  由退休干部张应雪主编、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出版、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郑餐霞题签书名的《岭东翰墨轩书画收藏集》于近日出版,全书共收入编者收藏的书画作品120多件,并附上书画家的简介,图文并茂,有一定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张应雪出生于潮阳谷饶书香门第,乃父张大刚有专著《赤寮见闻录》由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他自幼受家庭熏陶,便认识到收藏是“感知文明,怡养性情”的一种高雅文化生活,因此,酷爱书画艺术之收藏。
  张应雪1962年参加工作后,曾在广州市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任职,并先后被《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和省、市电台聘为“特约通讯员”。他平生好广交文友,故结识了书画界不少朋友,并常相聚在一起,品茗饮酒,推心置腹,谈古论今,舞文弄墨,于是积留一批丹青墨宝名迹,此可谓是“缘份”的纪念品。
  2005年“退休”后,他更进一步认识到收藏是一种社会存在,能够培养人的高尚情操,并能对周围的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为做到老有所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他特于家乡创办“岭东翰墨轩”画廊,将平生爱好多年积累所得及投资收藏的一批古今优秀书画精品,作常年展示、交流、鉴赏。今年春,他还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包少茂先生前来画廊举办画展及开展学术交流,此举得到了潮汕艺界人士的赞许,《汕头日报》等报刊还特撰文推介。
  潮阳谷饶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历来书画名家辈出,民间书画收藏蔚然成风。今逢2008年谷饶镇民间文化节之际,张应雪特整理收藏的一批近、现代著名书画家的作品,将其集结为《岭东翰墨轩书画收藏集》出版面世,以此表达对已故的赖少其、秦咢生、王鼎新、杨和鸣、李曲斋等老先生的深切怀念,以及对赠书画的前辈和友人的知遇之恩。
  张应雪说:“愿此为书画家与市场之间构筑一个平台,为增进乡谊友情搭建一条桥梁,为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增添一抹瑰色!”   (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