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张应友博士的家国情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蔡钟龙 陈小雄 姚文金 时间:2009-12-27 Tag: 点击: 2
  他从广袤的潮汕平原走来;他早年漂泊香港谋生,从一名学徒、雇员做起,成为当今国际塑胶染料界翘楚;他是第一位把塑胶着色技术引进到中国的人。他就是旅居澳洲的潮籍企业家、慈善家——张应友。因在塑胶着色领域取得成就,2009年10月,张应友被美国林肯大学授予荣誉管理博士,并获得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院士称号。采访中,笔者深深感受到:张应友先生一生热爱事业、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和关爱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以及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张应友博士,出生在广东潮阳谷饶一农民家庭。没念完中学,因家境贫寒而惜别校园。1957年,年仅17岁的张应友就背井离乡到香港,开始谋生之路,不久就进一家塑胶厂当学徒。初入行的张应友,好学勤钻研,又谦虚实干,尤其是以潮汕人刻苦耐劳的精神,主动敬业做好每一项工作。很快,他就掌握了塑胶基本理论和业务技能,熟悉了塑胶制造业。从1963年起,张应友开始自立门户,在香港创立了远东塑胶染料行有限公司。尔后,一方面秉承诚实待客,精益求精,领导潮流的理念经营公司,站稳在香港本土的脚跟;一方面大力拓展业务范围,包括与BASF.CIariant.DayGLO等国际大公司开展技术交流和经营合作,迅速把业务推向国际市场,并注册成立了澳洲“Lambe”公司。
  张应友博士一直致力拓展塑胶加工着色专业领域,为提高业务质素,他不满足固有的成绩,先后东渡日本、远赴欧美等科技发达国家,进修深造塑胶着色和颜料、染料等理论跟专业技术知识。并通过研究、改良、试验等实践,在行业中树立了“远东塑胶染料”制品新概念、新技术、新品牌形象,有效推动塑料行业向高科技领域发展,因而使远东公司成为行业发展的先锋。
  1972年,已渐成国际塑胶业界翘楚的张应友把目光投向中国内地,心愿是将业已成就的塑胶加工业和熟悉的化工技术引进到祖国发展。因此,他透过每年参加 “广交会”的平台,与国内同行厂商交流合作,经过市场调查,把发展的首站选在华东地区,与条件合适的江苏昆山有机化工厂合作,开展塑胶制品的染料、颜料的研发和生产。国家化工部有关官员称,张应友是第一位把塑胶着色应用技术和染料、颜料从欧美等国家引进到中国内地市场的人。改革开放后,张应友又分别投资创办了“广州增城远华色母厂”和在深圳成立“远东塑胶染料行(深圳)有限公司”,以及创办浙江海宁远东化工厂,大幅度提高其在国内塑胶化工染料制品的生产能力,既为国家生产大量急需的化工颜料和塑胶染料制品,上缴国家税收,又为当地解决了大批劳动力就业。目前,他的事业发展到拥有香港企业总部,国内3家全资工厂和国外Lambe公司等系列公司,产品在行业中占主导地位,成为塑胶染料制品的代表,为中国化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事业有了建树后,张应友与一个个业有所成的海外赤子一样,想到的是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他秉承“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人生理念,实实在在做一件件利国利民的事。张博士利用自己的企业平台,在实践中教导培养了80多名塑胶化工科研人才。并分别被安徽教育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国内高校聘请为客座教授,经常为学生讲授塑胶专业知识。他还在合肥师范学院设立奖(助)学金,先后资助该校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自1975年以来,张应友向国内包括家乡谷饶上堡中学、友源小学、广州增城实验小学等捐资达1000多万元,全力支持国家教育事业。
  张应友离开家乡已50多年了,但对家乡的一草一木总是念念不忘,他常说:“我的根在潮汕,无论走多远,对家乡的感情难以割舍”。因此,他为家乡的教育、医疗、慈善等公益事业不遗余力,从1975年至1980年,他先后捐巨资为谷饶上堡中学、友源小学、乌窖小学建校舍、教学楼、图书馆等。之后,又捐资180多万元修缮谷饶华侨医院、捐资修缮谷贵公路,以及捐资建养老院、老人活动中心、风景区和祖祠、灵山护国禅寺等。为汶川大地震、江西古刹建设等捐资……
  张应友这种情系桑梓,热心公益的精神,深受家乡人民的爱戴,汕头市政府专门向他赠送了“兴学育才、功垂千秋”的荣誉牌匾。
  (原载《汕头日报》2009年12月22日 蔡钟龙 陈小雄 姚文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