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友情浓如茶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1-09-18 Tag: 点击: 2

——我与写意花鸟画家郑少雄的交往

    □郑 生

   “友情”这个名词,《辞海》是这样下定义的:朋友之间的交情。这句话表明朋友双方在交往期间建立的感情,同时也言明朋友之间的互动关系。罗曼罗兰有句名言:“有了朋友,生命才显出它全部的价值。”克雷洛夫也有一句名言:“真正的友谊不是挂在口头上的,只有在患难的时候,才能看见朋友的真心。”富勒也有这样一句名言:“怜悯你的人不是朋友,帮助你的人才是朋友。”这些名人名言强调的也是朋友之间要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本文所描述的是我与写意花鸟画家郑少雄君的交往经历,朋友之间的交情实在令我难以忘怀,他对我无私帮助的情形不时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说起来,我与写意花鸟画家少雄君交往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了。这二十多年来,我感受到他始终有着一份浓浓的真情。与少雄君交往的过程中,我与他的友情就像泡喝一杯水仙茶一样,刚开始是那样的平淡无香,接着就能体味到一种甘醇、清香的味道,最后是一股浓浓的茶香,令人回味无穷。正可谓友情浓如茶也!

结交朋友也是需要讲缘分的。我与少雄君认识于1986年夏季的一天,地点在潮阳县和平镇宋大峰风景区。记得那是1986年夏季的一天,我应在和平镇文化站工作的文友马东涛的邀请,驱车前往和平宋大峰风景区采风。在与文友马东涛交谈的过程中,忽然有一位留着长头发的青年人向我们走来。文友马东涛遂向我作了介绍,说来者正是潮阳县南侨中学的青年美术教师、写意花鸟画家少雄君。当时少雄君说是来宋大峰风景区写生的。由于我们双方都刚刚认识,所以我只是与少雄君寒暄了几句而已,并没有涉及到其他话题。

后来经过逐渐了解,我知道少雄君于1965年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这与我的出身基本一样,我父亲也是一位教师,他年轻时从侨居国新加坡回到故乡潮阳县井都镇,先后在潮阳县的谷饶和井都等地当教师,后来他还当过学校校长一职。少雄君虽然比我年少几岁,但是却与我是同宗,并且还是同一辈分哩。

1987年8月份,我从井都镇文化站转到镇教育系统当一名语文教师。从此,我与少雄君算是同事了——同在潮阳县内从事教育工作。共同的教师职业和相近的爱好使我和少雄君走到了一起。少雄君从小钟爱国画艺术,而我从小也酷爱文学艺术,比如喜欢看小说,也喜爱绘画、写书法、剪纸、唱歌、吹口琴、拉二胡、学口技、说笑话、讲故事、模仿国家领导人讲话的腔调等,后来便走上了文学创作和新闻写作的道路,先后出版了六部著作,还不自量地成了一名作家和楹联艺术家。有道是,文学和艺术两者向来是相辅相成的,并且能够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由于彼此双方的关系较为密切,且志趣也十分相近,故我与少雄君接触的机会也逐渐多了起来。以后大约每隔一个月,我就会前往峡山广祥路,到他创办的自劳地画廊去看望他,每次都受到他的热情接待。说句心里话,我跟少雄君认识并结为知心朋友实在是有缘分呐!

1996年9月上旬,由于我在文学创作和新闻写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出版过个人作品集,遂被调到当时创办不久的潮阳报社担任采编工作。在负责采编工作期间,我经常得到好友少雄君的支持和配合,他积极充当通讯员的角色,且工作尽职尽力,令我赞叹。

在与好友少雄交往的过程中,他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

十分爱才、惜才,乐于荐贤。在我负责《潮阳报》教育版的采编工作期间,他经常向我推荐在和平、峡山等地从教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校长,希望我能挤时间前去采访。在我的印象中,他先后配合我采写了优秀教师高永诚、马木雄等,优秀校长李勉豪、周修源、郑世翰、郭予通等人的通讯,他还多次配合我先后采写了多篇有关和平镇中寨小学、峡山镇峡山学校和峡山中心小学等开展教改、教研活动的新闻报道,陆续在《潮阳报》及上级的报纸上发表,为推动和平、峡山等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比较深刻,值得一谈。1997年7月16日早上,少雄君打电话给我,说峡山镇一位名叫倪盛春的青年人,是个小商人,业余酷爱书法艺术,一有空闲时间便坚持练习写书法,其楷书和行草写得较有特色,1997年6月29日曾参加由峡山镇举办的“迎七一·庆回归”书画展,说他有几幅书法作品在这次书画展上亮相,受到前来观赏书画展的领导、行家的好评。少雄君还说倪盛春已经是潮阳书协会员,希望我抽出时间前去采访他。听到这一条颇有新闻价值的采访线索,我精神为之一震,遂自言自语道:“哎呀!真想不到生意人也有自己的艺术追求!”

于是,我决定于当天上午赴峡山采访青年书法作者倪盛春。通过采访了解,我觉得倪盛春的书法的确较有特色,如他的一幅楷书作品《真道雄威》,笔法一改柳体中宫紧凑的常态,显得那样苍劲有力,那样丰润传神;他的另一幅行草书作品——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错落有致,疏密得体,一气呵成。字体显得那样飘逸,那样洒脱。倪盛春的书法作品令我爱不释手,我不禁赞赏道:“你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倪盛春听后,谦虚地对我说了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话:“记者同志,我不敢奢望当书法家,只是把写书法当作一种生活乐趣,以此陶冶自己的情操。同时也让人们懂得:生意人也有自己的高雅追求,并非老是在念生意经,做发财梦呀!”结束采访回来,我便一气呵成写了一篇文艺特写,题目是《一个生意人的高雅追求——倪盛春的书法情结》,该文发表于1997年7月19日出版的《潮阳报》第二版“文化广场”上。

倪盛春看了当天出版的《潮阳报》我采写他的文艺特写,说我的写作角度很新,向我表示感谢。我说:“如果没有热心通讯员郑少雄的大力推荐,我也不知道你的有关事迹。你要感谢就去感谢少雄君吧。”

这里又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在陈店镇文化站担任站长的老文化工作者翁科贤,二十多年来热心基层文化工作,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培养地方文艺苗子以及坚持业余文学创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潮阳市文化局和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先进文化工作者”。像翁科贤这样的先进典型,少雄君同样将他推荐给我,邀请我挤时间前去采访他。我被调到潮阳报社担任记者、编辑之前,也曾在本镇文化站干了一年多的基层文化工作,对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甘与苦体会比较深。因此,一提到要我前去采写我过去的老同行翁科贤同志,我非常乐意。采访回来之后,我便写了一篇人物通讯,题目是《基层文化战线的实干家——记省先进文化工作者翁科贤》,该文发表在1997年8月12日出版的《潮阳报》第二版“文化广场”上。

此外,还有一个事例值得一写。少雄君向我推介一位叫肖尔骆的医师,说他的医德和医术在峡山一带很有名气。肖医师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好评。好友少雄君邀请我挤时间前去采访他。当时,肖尔骆当时是潮阳市第二医院门诊部的副主任医师。我向来尊重医生,对名医更是尊敬。于是,我便驱车前往峡山,在少雄君的陪同下,来到肖尔骆医师在峡山的家里采访他。回来后,我便写了一篇人物通讯,题目是《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记潮阳市二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师肖尔骆》,该通讯发表于1997年12月16日的《潮阳报》第二版。文章见报后,当地群众纷纷称赞道:“像肖尔骆这样的名医,新闻媒体应该多加宣传、报道。”

从以上这几个真实事例可以看出,少雄君是多么的爱才、惜才和乐于荐贤,同时也热心潮阳报社的新闻报道工作呀。类似这样的感人事例实在不胜枚举哩。

在我负责编辑文化版期间,少雄君更是大力支持,不遗余力。有一件事值得一提,记得1997年7月初,当时已经创办一年多的《潮阳报》还未设置“文化版”,我觉得作为一份党报,没有一个专发文化艺术稿件的版面的确有点美中不足。因此,我毛遂自荐,斗胆向当时的郭镇平副总编提出了设置“文化广场”的建议,没想到我的这一建议竟然得到郭副总编的大力支持。他对我说道:“你的建议很好,我同意本报设置文化广场版。不过,时间紧迫,由你负责组稿,你有把握吗?”

我笑着答道:“我既然敢大胆向领导提出设置文化广场版,就一定有把握完成组稿任务。潮阳的文化人太多,不愁没有稿源的。”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负责编辑的《潮阳报》第二版只找到半版综合新闻稿,下半版的稿件还没有着落呢。我当时斗胆向报社有关负责人提出开设半版“文化广场”版的建议的确有点冒险。开设半版“文化广场”版的采编任务一领到手,我开始心里真有点发麻呢,能不能真正完成这半个文化版的组稿任务,我真的没有多大把握哩。

当时我脑筋一动,第一条文化稿就决定采写少雄君。平时我经常见到他在创作写意花鸟画,那些富有生活哲理的国画作品给读者、观众以全新的艺术感觉,我应该好好采写他。于是,我急忙打电话给少雄君,向他言明我的采访意图,请他帮我“救场”。听到我的约请,开始他有点推辞,说他的写意花鸟画创作水平还不高,要我去采写其他画家。

在我的耐心劝说下,他终于愉快地答应接受我的采访。采访结束后,我有选择地拿了他的两幅写意花鸟画照片,立即赶回报社,迅速赶写了一篇题为《寓哲理于画作之中——记青年花鸟画家郑少雄》,加上我在前几天采写的那篇文艺特写《翰墨抒心声——潮阳市书协庆香港回归笔会侧记》,还有我手头一篇未曾发表的生活随笔《不敢当“名人”》,再加上一篇读者来稿《荔枝时节谈立志》,这几篇稿件足够我编半个版面的“文化广场”了。

在我的努力下,那半版“综合新闻”和半版“文化广场”终于在1997年7月5日如期出版了。当时报社的领导及广大读者看到这半版“文化广场”以清新的版面和较有可读性的文章亮相,都感到很满意。从此之后,“文化广场”版便作为《潮阳报》的一个专版固定下来,每逢周六出版。

在与少雄君交往的过程中,他给我的第二个印象是——

富有同情心,且乐于助人。华罗庚有句名言:“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少雄君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1995年,我准备出版两本著作,一本是故事集《让妻》,另一本是散文集《品读春天》。少雄君得知这一消息,当即表示:“故事集《让妻》这一书名由我来书写,并为你设计封面;散文集《品读春天》由我出面请远在北京的著名书法家、作家刘云龙先生书写,其封面也由我负责设计好了。”我听后十分感动。少雄君书写的《让妻》这个书名,字体半繁半简,线条简练而不失神韵。故事集的封面是他画的一幅古代仕女图,身材清瘦修长,含情脉脉,令人喜爱。而散文集《品读春天》这个书名,刘云龙先生写得更加逸秀、清润、传神。少雄君为《品读春天》的封面设计也很有特色:侧上方他画着一处翠绿的小山峰,上面长着几株翠绿的小树,两只飞燕不时地呢喃着,然后结伴飞向那充满诗情画意的春之美景中……这富有诗情画意的封面设计,令人赏心悦目。

    大约十多年来,我先后为几十位朋友、同学和熟人创作了多首嵌名藏头诗,其中至少有十幅以上的书法作品是我请少雄君书写的,还有部分书法作品是他帮我进行装裱的,而且从来不收我一分钱。这些都令人感动不已。

人的一生难免会磕磕碰碰、挫挫折折,不可能是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生都是那么辉煌的。正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天有不测风云,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

二十多年来,我因长期伏案写作,不幸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经常伴有头晕、呕吐、失眠等症状,有时走路也不稳。近几年来,我从病倒到去医院施术,少雄君虽然因工作忙未能前来我家看望我(他也曾向我表示过歉意),但是他却经常打电话询问我的康复情况,从精神、物质、药品乃至补品上给予我以真诚、无私的帮助。所有这些,让我感受到他身上那股浓浓、暖暖的友情!

今年上半年,我不慎撞伤了胸部,连呼吸、喘气、咳嗽、走路等都觉得痛,最令我吃不消的是午睡或者夜里睡觉时,我都得先侧着身子,然后才慢慢躺在床上,一翻身就痛得我“哇哇”直叫。少雄君得知我撞伤了胸部的消息,送给我几盒原本是供他家人备用的由郑州轩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通络灸贴“老膏药”,让我贴在胸部的患处。当我贴上他赠送的老膏药之后,我的胸部顿时就有一阵阵热热、辣辣的感觉。这一感觉,让我如同感受到友情的温暖和力量!

今后一段时间,我拟编著一本记述我的故乡井都古今名人的生平事迹以及描写井都的民情风俗的书,书名暂定为《故乡是井都》。少雄君得知这一消息,他当即对此表示支持,说到时再由他出面请北京著名书法家、作家刘云龙先生题写书名,并由他负责该书的封面设计。少雄君的爽快许诺同样令我感动也!

与写意花鸟画家少雄君交往,是我的福分,也是我的造化。由于术后我的身体非常虚弱,因而我中断了三年多的文学创作,与外界也几乎失去了联系。少数原本跟我关系比较密切的朋友、同学,不知为什么,他们对我已逐渐疏远了。我始终认为,交友其实就是相互交心嘛。尽管那些朋友、同学逐渐疏远了我,可少雄君却一直没有忘记我这个患难之交。他多次给予我以鼓励和帮助,使我重新振作了精神,扬起了希望的风帆,同时激发了我继续用电脑写作的念头。

双方交往二十多年来,少雄君对我的点点滴滴,我一直感念在心,永志不忘。俗话说得好:“投桃报李。”少雄君有恩于我,我不能无动于衷呀!当然,限于我的能力,我只能回报他一些非物质的东西。

例如:我得知少雄君的母亲马锐英老师年轻时就喜爱书法艺术,尤其擅长写楷书。她的楷书结构严谨,字体清丽、逸秀,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她的楷书作品曾参加过市、县的书画展,或在报刊上发表。2000年6月下旬,天气比较炎热,那时已是75岁高龄的马锐英老师,仍然坚持练习写书法,她把练习书法当作安度晚年、陶冶情操的有益活动。书写时更注重运笔,字体显得较年轻时纯熟、老练。

我又得知少雄君的大儿子一见,因受到家庭的熏陶,从小就具有艺术细胞,3岁时就喜欢涂涂画画。少雄君看在眼里心在心头,决定对他进行适当辅导,还为他订了《学与玩》、《少儿绘画》、《少儿美术》等杂志供他学习。

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年仅6岁的一见小朋友已经创作了近百幅儿童画习作,并加以收藏。后来在他父亲少雄君的推荐下,一见小朋友创作的儿童画《鱼水情》、《家有小鸟》等先后发表于《南方声屏报》上;他的儿童画《鱼水情》参加由汕头市妇联、文化局联合举办的“跨世纪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得优秀奖;他还参加潮阳市儿童现场作画比赛,获得三等奖;一见的另一幅儿童画《晨唱》入编《中国小书画家——中国少儿书画精品选》一书。

面对马锐英老师这一老一小都喜爱书画艺术,并且学有所成,我认为很值得一写。于是,我决定前去少雄君家采访,适当推介他那富有艺术天份的母亲和儿子。采访回来后,我写了一篇人物特写,题目是《祖孙翰墨情》,于2000年6月下旬分别发表于《潮阳报》和《汕头特区晚报》。

每当少雄在写意花鸟画创作上取得了新成绩时,我就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地及时为他进行宣传报道,以提高其知名度。

又如:少雄君的亲戚、朋友家里办喜事,诸如娶媳妇或者华厦乔迁等,需要撰写几副喜庆的贺联向人家表示祝贺,只要他打个电话向我说一声,每次我都有求必应,积极效力。

少雄君的朋友参加某种活动,需要在仪式上发言,由于其文化程度并不高,所写的发言稿难免会出现文理不通、或者出现个别错别字,少雄君便会叫我帮其修改修改、润色润色。对此,我也乐意帮忙。

少雄君的大儿子一见平时喜欢写一些诗歌,他希望我能前去他家帮帮一见看一下诗稿。我同样乐意前去少雄君家,跟一见切磋切磋,探讨探讨。每当看到一见的诗歌创作水平逐渐提高,我会像他的父母一样感到非常开心哩。

少雄君的画廊需要贴春联庆贺新春佳节,我也会尽量为他撰写几副春联相送。

我的亲戚、朋友常常需要买些字画,或者赠送人家,或者自己用于家居的装饰、美化,他们总是这样问我道:“喂,买字画究竟到哪一家书画店购买比较好?”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道:“还是到峡山广祥路少雄君开办的自劳地画廊购买比较好,那里摆卖的都是国内一些名家字画,货真价实。再说,少雄君是我的好朋友,到他的画廊购买字画绝对可靠,我敢打保票。”

……哎呀,反正我所做的这些小事都是微不足道的,远远比不上少雄君对我的恩情呐。这正如唐代大诗人李白所说的:“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我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与少雄君的友情一定会日益加深,与时俱进,我们的感情基础一定会更加牢固。愿我们共同爱护、共同珍惜这一段来之不易的真挚友情吧。

啊,友情浓如茶。只要耐心地品尝,你就会感觉出那种越来越甘醇,越来越清香的味道来。

最后,我以“少雄贤友家庭幸福”为题,即兴创作一首嵌名藏头诗,以表达我对少雄君及其家人的良好祝愿:

少年老成君颖聪∕雄起画坛沐春风∕贤弟擅长写意画∕友爱至上情意浓∕家中男儿皆争气∕庭院祥和笑声宏∕幸运长在人长久∕福星高照颂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