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铜盂郭氏先贤风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小洋 时间:2013-08-22 Tag: 点击: 2

     郭小洋

    铜盂郭氏,贤良辈出,影响深广。这里辑录郭任远、郭子彬、郭守纯、郭豫立等几位先贤事迹,以飨读者。


心理学家郭任远

   郭任远,1898年生,1905年入读铜盂钵公学,1918年在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即考赴美国留学,在伯克利福尼亚大学攻读心理学专业。在学期间,他独辟跷径,一改多数学生专攻心理学的学习方式,在潜心研究心理学的同时,对哲学、物理学、生物学都悉心攻读,由于他勤奋、专注、好学、善思,使他留学不久就对欧美传统的将心理学作为生理学而衍生出来的“本能存在”学说产生怀疑,在世界心理学史上首次提出心理学是一门自然科学的观点。1920年秋,在该校举行的教育心理学研讨会上,22岁的郭任远不避讳与众多教师不同的学术观点,作了《取消心理学中的“本能”说》的学术报告。
    1923年,年仅25岁的郭任远挟带在美国获得的博士学位和重大的学术成就归国。当时北京大学有意聘请他担任心理学教授,但由于母校师生热诚邀请,他最终选择了回复旦任教。翌年,他出任副校长,后又担任代理校长,并
创办了复旦大学心理学院。
  1927至1936年,郭任远转赴南京中央大学和浙江大学任教,并于1933年开始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在此期间,他独创全新的方法研究胚胎行为,完成了他平生同时也是世界生物心理学史上最重要的研究成果——鸡胚发育的研究结论:即使是动物一出生即会的行为,也不能说是“本能”,因为那个行为在胚胎期就已开始发展了。
  郭任远开创性的实验方式,大大启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学业进步神速。郭任远的学生、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童第周晚年回忆说,郭任远校长的“实验和观点,给我的启示是,不能盲从前人的学说和观点,要从科学实践中获得真知。这对我以后的研究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慈善家郭子彬

    郭子彬是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慈善家。他生于1860年,少年时是乘着木头船来到上海,曾当过学徒。有可作为后,创办上海鸿裕纱织厂、鸿裕纱厂、面粉厂和鸿裕银行,成为上海知名实业家。
    他热心教育和慈善事业。1920年以鸿章鸿裕企业名义捐助白银四十万两建造初名为潮惠公学,后改为潮州贫儿教养院,院址在英租界胶州路,占地五六十亩,学校大礼堂有六百座位。有足球、篮球、排球及网球场,图书馆有藏书数万册,学生四百多人,为初中学制全部免费住读。教职员工六七十人,首任院长为英国人。
    1923年,捐巨资在家乡兴建铜盂公学(后改为铜盂中学),该校校歌一句“东江第一”即能说明该校规模是全县之首。并先后为潮阳东山中学、六都中学、潮光中学和汕头大中中学、潮安韩山师范、金山中学赠建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宿舍;上世纪30年代,又捐巨资在上海复旦大学建设心理学院,并在上海创建贫儿教养院,供贫家子女免费读书、学艺。晚年回家乡定居,仍捐巨资修路建桥,创办宏济善堂,育婴堂。1932年病逝于铜盂乡,享年73岁。


农业专家郭守纯

    郭守纯,1888年出生,自幼聪颖好学,1910年7月于圣约翰大学毕业,同年9月前往美国留学,在康奈尔大学农学院牧畜系学习。1914年毕业后考取威斯康辛大学研究院研读畜牧兽医专业,1915年7月获得硕士学位。
    1916年回国,至南通私立甲种农业学校任教员。1920年,学校升为农科大学,郭守纯被聘为牧畜系主任。1923年,又升任农科科长。
  1927年,经友人郭子彬介绍,郭守纯前往上海任上海私立贫儿教养院院长。他毅然不计个人得失,按受重托,担任院长长达21年,为旅沪潮人子弟培养了许多有用人才。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教养院为抗日新四军输送了不少战斗人员。1944年,经友人朱警辞介绍,他又任上海净业农场场长几个月。
    尔后,郭守纯先后担任南京临时大学农学系系主任,杭州东南畜植公司临平农场场长,江西私立信江农业专科学校教授,南昌国立中正大学畜牧兽医系主任,江苏无锡江南大学农学院院长等职。
  解放后,郭守纯接受周恩来总理任命,前往江苏省扬州市担任苏北农学院副院长,主持学院全面工作。1959年,担任民盟扬州市委会主任委员。1966年文革爆发,郭守纯受到很大冲击。1977年不幸逝世,终年89岁。


潮乐家郭豫立

    郭豫立,1902年生。少年时在上海读书,后在郭子彬创办的鸿裕纱场任职。这家纱厂有几百人,大多数是潮汕人。他平时喜好潮州音乐,业余也与潮籍职工及不属于本厂职工的潮乐爱好者,自娱自乐演奏潮乐,久而引起厂长不满,以私留外人过宿用餐违犯厂规而记大过。他一气之下而离职。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参与韩江丝竹会多个潮乐组织,并与同乡电影创始人郑正秋及蔡楚生相交甚密。为电影《春潮》作过插曲《海棠花》,和范思杰等四人合奏并由百代唱片公司灌制为唱片发行。同时和郭沧州二人合奏《平沙落雁》、《过江龙》等乐曲,由美国胜利公司灌制唱片。在当时,潮州音乐能成为有声电影插曲,并灌制成唱片,这是前所未有的。2002年上海《文汇报》的一篇文章,就写到潮州音乐《海棠花》、《过江龙》由百代公司灌制成唱片并发行这件事。
    解放初,郭豫立与乐友发起创立上海国乐团体联谊会,并任总干事,开展对上海所有二十几个社团的正式组织领导,从此对上海潮州国乐团公开演出起到一定作用。东德总统来沪访问,乐团还作为欢迎国宾进行演出。1959年,郭豫立病逝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