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邹娜 际云 时间:2021-03-22 Tag: 点击: 2

——访墙绘艺人周穗童

邹娜  际云

    近年来,在潮阳城乡各地都可以看到许多生动有趣的墙体彩绘,这些充满创意和个性的墙绘成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和展现乡风文明的窗口。在潮阳,有一位年轻的墙绘艺人,他善于把潮汕传统文化与现代绘画技艺相结合,创作出别具一格的墙体彩绘,让朴实无华的围墙成为充满潮汕元素又富有文化内涵的风景。
    他,就是墙绘艺人周穗童。
    见到周穗童的时候,他正在关埠镇河腰村创作一幅立体墙绘。河腰村的草席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村民们从创村以来就开始制作草席。周穗童以多点透视的绘画技法,结合潮汕彩绘与西方油画以及3D墙绘的特点,将河腰村草席制作的工序,以及河腰村的地理风貌,惟妙惟肖的描绘在寨墙上,柔和的色彩、写实的手法加上立体的造型,构造出一幅别有风味的美丽乡村画卷。
    周穗童介绍:“这幅画的长度26米,但它的高度只有1.8米,所以在这么细长的画卷里要呈现草席制作的九道工序,包括乡村的生活是比较困难的。所以采用了画法的创新,多点透视,这也是常用于长卷创作上的技法。它能让你在每段画面都能够感觉到就是一个真实的场景。”
    而立之年的周穗童,对于绘画有着一种近乎与生俱来的热爱,这种热爱使他在整个学生阶段中,都想方设法来学习绘画。高考那年,周穗童填报了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电子专业,这是一个冷门的专业,与之对口的工作底薪高,福利好。然而大学毕业后,他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放弃了稳定优越的工作,选择追寻自己的梦想:画画。
    “我实在是太爱画画了,所以我当时舍弃了一切工作的机会,出来外面找画画的工作。最后在一个招聘网站上面看到有人发布了要写围墙的大字的工作。那个时候实在是没收入了,所以就想那好吧,就画!”周穗童回忆道。
    尽管与成为画师的梦想很有些差距,但周穗童还是从写围墙大字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路,随后他就陆续开始画墙面彩绘,渐渐地得到了行内的认可。2010年,周穗童迎来了艺术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他接到了一个立体画,也就是3D墙绘的单子。
    周穗童接着讲述:“我从小一直在读奥林匹克数学,在画画的时候,发现国外有一种街头文化,特别好玩,它叫做立体画。立体化里面就是用了数学的透视加上美术的功底,形成一个以假乱真的画面,所以当时我就研究了一下,发现它的原理并不难,那个时候开始接一些立体画的单,慢慢地靠这些单子磨砺出了比较强的3D画绘画功底。”
    从古典人物形象到时尚卡通造型,从乡村风貌到城市剪影,周穗童的脚步也随着自己笔下的一幅幅墙绘游历了国内的200多个城市:“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观察他们的文化,他们的艺术发展,这让我发现了其实很多地方的文化是基于一个故事,或者是一个传说,但他们是做得非常的红火,就让我感觉非常的羡慕。因为我们潮汕文化是一个非常宽广的一个宝库,它涵盖了我们魏晋唐宋等等这些时候的中原文化的积淀,我觉得潮汕文化它可以用一种更写实更逼真的方法。”
    对潮汕文化的热爱让周穗童坚定了回家的脚步。2015年,周穗童回到家乡潮阳,千年古县深厚的文化积淀,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了灵感。“我希望用我的立体画的技法,去把我们的潮汕文化呈现出来。我喜欢很多潮汕文化,像潮阳三瑰宝的剪纸、英歌舞、笛套音乐,我们的潮汕美食,地方特产,建筑艺术,我很希望能用我的画笔,把这些东西描绘出来,也让我们潮汕地区的墙绘焕发异样风采。”
    就这样,周穗童凭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幅幅风格独特的墙体画卷,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传递潮汕元素,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
    家乡这片沃土,让周穗童找到了爱好和事业的结合点,他的绘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这种时尚的作画方式,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周穗童认为,纯手工在墙上绘画,除了艺术性外,还有创作人的感情在里面,画出来的效果有很强的震撼力,这也是墙绘最大的吸引力,他有信心,让墙绘艺术在潮阳的大街小巷流行起来……

 

 

 

 

 

 

 

 

 

 

 


上一篇:寄情翰墨 笃志诗联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