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快乐十六天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中国加油!中国加油!”泡在电视机前的我,跟着电视机里的拉拉队,忘情地呼叫着,甚至站起来对着电视机里的运动员指手画脚。
  当收看中国女排与古巴女排相持对抗时,我越看越激动,什么“7号快上,9号快接,2号加油,1号出手,打得好!……”叫个不停。我很欣赏中国队的1号、7号两位选手的球技、球风,她们得分最多,是女排中的佼佼者。虽说1号有时出手重了点,造成些许失误,把球打出了界线,但她最终得分最多,是整个团队的主心骨,不愧是世界女排得分排名第二位的选手。而7号最顽强,尤其是在团队陷入低潮的时候,她的这种作风带动了团队,使这个团队有了向心力和凝聚力。她们相互接应灵活,拦网及时,发球准确,打得精彩,打出风格。我还发现当1号稍停休息,让3号替代,中国队经常得分,也许是她笑容可掬带来了吉祥幸运。而7号离场让6号补上,中国队常失分,也许是巧合。但我恨不得把她拉下场让3号继续替代。我仿佛成了现场坐镇指挥的女排教练,又似乎是在拼搏冲刺的女排一员。
  说实在的,我对体育运动本是一窍不通,也没多大兴趣。2004年的雅典奥运赛事,我没收看过一场完整的比赛。认为不外是流汗不流泪的体力运动而已。而现在,面对2008年的北京奥运,我的想法完全改变,也许是缘于自己已成体育部门的一员,也许是缘于在自己的国土上难得百年一遇的赛事。自从8月8日晚奥运开幕式后,我天天泡在电视机前,视线粘在荧屏上,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心中只有奥运,眼里尽是运动员冲锋陷阵的身影。深夜梦呓仍呼唤着运动员的名字:“王楠加油!……苗立杰加油!……”
  大概是爱国热情的驱使,我每天观看现场直播,必定先浏览哪个频道有中国队参赛。不管是什么项目的比赛,只要有中国队参加,我都会聚精会神地定格在那个频道上。即使看不懂,我也随时请教身边的同伴。同一项目的比赛看多了,自然会渐渐看出个门道来。尤其是排球、乒乓球、篮球,我看得津津有味,时而欢呼跳跃、时而摇头叹息、时而指手画脚……我巴不得自己能钻进电视机参与拼搏。
  我由于能看懂上述项目的比赛规则,以至后来无论是中国队,还是外国队,我再不挑剔,只要那个频道有我喜爱的这些项目比赛,我都一一收看。运动员们那高昂的斗志、拼搏的精神、娴熟的竞技、精彩的表演,完完全全摄住了我的心,打破了我那古板的“顾内排外”观念,无论是中国健儿还是外国选手,谁打得准确,打得漂亮,争得分数,获得冠军,我都会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纵情欢呼,并真真正正地从中体验到了体育的魅力。难怪人们常说:“体育无国界”!
  随着奥运时间的推移,我喜爱的体育项目逐渐减少了,我便留意不那么喜欢的其它比赛,如跳水、花样游泳、击剑等。那天当我打开奥运频道,突然眼前一亮:好一幅“水上芭蕾舞”图!只见八个长相漂亮、身段苗条匀称、高度一致的中国女选手在水中跳起了轻柔的“芭蕾舞”。她们灵活的动作、优美的舞姿、可爱的笑容、自如的水上功夫,令我大开眼界,不禁喝彩,同时也改变了我那挑看比赛项目的习惯。记得那晚,我又随手打开体育频道,看到了一场精彩的女子击剑比赛,意大利对韩国。开始是韩国女选手占上风,这可急坏了意大利教练,他口中念念有词,对着自己的女徒弟比手划脚,徒弟连连点头称是。几个回合之后,意大利女选手反败为胜,获得了女子击剑冠军。这可乐坏了她的教练,只见身材魁梧的他,冲进场内,走到女徒弟面前,拥抱她狂吻着,一阵激动之后,竟把她抱起来骑在自己坚硬结实的肩膀上,她向四周的观众一会儿报以灿烂的欢笑,一会儿报以甜蜜的飞吻,一会儿振臂高呼……比赛场上欢呼雀跃,现场观众也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我更是被他们逗得心花怒放,对着电视机里的他们欢笑喝彩!
  奥运十六天,我似乎与运动员们共呼吸,同命运,为他们的成功喝彩!为他们的失误惋惜!为他们的艰辛流泪!更被他们的奥运精神深深感动!同时也使我兴奋了十六天,快乐了十六天,什么“中国加油、韩国加油、意大利加油……”我叫得乐此不疲,至今仍余音袅袅……
上一篇:闲间嵌名联
下一篇:“打油诗”逸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