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打油诗”逸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文革”时,潮汕某公社卫生院一名老中医,跛脚,是尚未摘帽的“右派”。某天,他被揪斗后,拄着拐杖,被几个“红卫兵”押至一间平房  “隔离室”,那“隔离室”,已先软禁了好几个“牛鬼蛇神”,他被推入该室后,本想开口与他们打招呼,谁料,那几个“牛鬼蛇神”不约而同用手势和闭口的方式一致向他暗示:“不可说话”。此时,那位跛脚的老中医突发奇想和灵感,遂在屋里的对面上(沙子铺成,尚未铺上方砖),用拐杖写了四句打油诗:
新入哑世界,
世界谷笪大。
有口不能言,
你看怪不怪?
  之后,那老中医仍招呼室中的难友们一起来欣赏他的打油诗,引得大家会心地莞尔一笑,但因怕害己害人,那老中医即把那守五言诗用脚抹掉。
  注:谷笪——用粗竹片编成的长方形的大席子,农民用之于晒谷或晒其他物品。
  

  某市某区(县),有一个事业单位,乃三人编制,但其中:一个属挂职(领导);一个提前“病”退;仅一位同志“上班”。
  这位“上班”同志,因该单位无所事事,每周只到单位“点卯”一、两次,每次只逗留片刻,这情况,近乎“尸位素餐”。
  对此,当地干群烦厌甚多。外间于是流传着一首打油诗:
大门紧锁不透风,
灰尘满地壁爬虫。
蜘蛛结网论八卦,
未见某公来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