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梦棺杂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平阳虎 时间:2010-08-04 Tag: 点击: 2
平阳虎
  都说“日有所想,夜有所梦”。一天,在观看了CCTV10的“探索与发现”栏目——《群棺之谜》后,是夜睡觉时便做了一个怪梦。梦中来到一个地方,忽见眼前齐刷刷列放着百十具棺材,全新的,都没上盖。
  梦醒时分颇觉蹊跷,于是浮想联翩。棺材,装死人后叫灵柩。日常中,棺材给人的感觉是充满神秘和恐怖的,它是死亡的象征,“不见棺材不落泪”的意思是只有死到临头才知道害怕,才会落泪。当然还有另一种象征,就是取其谐音——官财,升官发财。据说先前尚有人把棺材做成工艺品陈列家中,以期升官发材。
  不管棺材具有怎样不同的象征,它的作用就是装死人,这是人们所共知的。不管富的、穷的、贵的、贱的、俊的、丑的,最终的归宿都离不开这个狭长窄小的盒子。当然,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想,一死能重于泰山者必是伟人名人,但这类人并不多,可谓凤毛麟角;而一死轻于鸿毛者,无非平民黎庶;更有那一死而为人们所拍手称快者,那应是十恶不赦,良知丧尽的人。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们很难死后流芳千古,但我们也决不能死后遗臭万年。为此,我想劝告人们,为富贵者应多行善积德,贫穷者应乐观面对人生。我们不能因富贵而多行不义,也不能因贫困而丧志缺德,更不能因貌丑而怨天尤人。因为我们最终的归宿是一样的,就是那个狭长窄小的盒子,唯一的差别是材质和工艺不同而已。
  当然,在大力提倡殡葬改革,实行火葬的大形势下,棺材已逐渐失去原来装殓死人的功能,但是,它让人们联想到死亡这个特性是不会消失的。
上一篇:落英缤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