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民间对联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12-09-08 Tag: 点击: 2

马灿玉

二人与四囗

    从前,有两个秀才于傍晚时分在野外散步,中间便在大树下席地而坐,其中一人来了诗情,乃即景撰出一则(对联)上联:  “二人土上坐。”
     (“二人”与“土”,便合成一个坐字)。
    但一时自觉无以对。
    恰巧,这时,另一秀才见到一家四口都在大树附近的一处田地上劳作,天晚了,仍未收工回家。于是,他来了灵感,乃撰出了这则对联的下联对之:
        “四口田中忙”
     (“田”字由四个“口”合成)。

柴与泉

    从前,有一书生到山村走访亲戚,当他走至十字路口时便迷了路,遂向一路人问道。此路人是樵夫,挑着一担柴正在十字路口歇息。
    书生走上前向樵夫问路。
    樵夫回答道:“我出个对,你若对得上,我便向你指点路径,否则,你可问询于别人。”
    书生旋即回答,“我无妨试对之”
    于是,樵夫指着他那担柴道:
    “此木是柴,山山出。”
    (“柴”字由“此木”二字组成;而两个“山”字相加便成了“出”字)。
    书生一时无以对上。但就在此刻,他听到了近处有山泉的流水声,遂来了灵感。他结合当时正是黄昏前夕,乃对之曰:
    “白水成泉,夕夕多”。
    (“白”和“水”可合成“泉”字;而“夕”与“夕”相加便是“多”字)。
    樵夫笑了笑说:“好,贤!已有几个读书人被我难倒了。”
    之后,樵夫便回答了秀才的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