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敲醒沉睡的意识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嘉岳 时间:2012-09-20 Tag: 点击: 2

马嘉岳

    谈及“意识”,大部分人将它纳入哲学的范畴,视为玄之又玄的东西。实质上,作为一个人,我们本身就是精神的动物,意识本身作为大脑的精神产物实实在在地存在着,回避意识本身,无非是一种掩耳盗铃式的自欺欺人的做法。
    思考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也常常伴随着痛苦的根源。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一个不会做饭的人难道就不吃饭吗,不会做衣服就不穿衣服吗?我们无法理解思考意识这问题,就不去开发意识?就像吃饭,穿衣般的客观要求一样,我们必须这么做,而且应该这么做。因为在当今的社会上,有大多衣食无忧的人,应该进一步注重自身意识的存在,明白我是有意识的人,当这种“我是有意识的意识”被开发,那才是真正的作为一个人类而存在。
    回想我们孩提时代,要经过一段时期,才会意识到我这个本体的存在。知道她是我妈妈,他是我爸爸,她是老师等等。但这只是意识到了这个本体的存在,而不知道我这个本体有意识的存在。
    明白意识的存在,就如同掌握了一般规律,能客观了解自我与世界,与他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自我在这个圈子中的影响。
    很多人问我,你读哲学干嘛,你能告诉我,我为什么存在?我为什么活着?
    这是很好的问题,这正是我们开启意识的第一步,首先我们正视到我们为什么会在这个世界,又为什么而活。我们的存在是大自然造物者多种因素下形成的,而这个具体过程到底是怎么来的,由于诸多的现实原因,造成了我们认识的局限性,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可是我们要感谢造物者,他给了我们思考,思考为什么我们会存在,这是多么大胆的行为。他不限制你的自由,让你有自己的想法,去改造身边的环境。
    而我们又为什么活着?活着本身就是一种目的性的行为,因为我们暂时还没有足够死去的理由,所以我们活着,去改变我们周围的环境,与周围的人达成一种共识,在朋友圈里扮演一个佼佼者, 在家庭里扮演一个父亲,在工作岗位上扮演一个好同事。
  
    那又是什么让我们忽视了我们有意识这个意识的存在?是“惯性”,当我们习惯性地完成一件事,而且日积月累的去按这个思维去做,达到轻车熟路的境界,我们就忽视了意识的本质,靠的是生理的反应。比如,很多抽烟的人,你问他为什么抽烟,寂寞吗?好玩吗?不是,是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就像一天三餐那样必不可少。
    因为惯性培养出来了熟练的技巧,所以同时也培养出了惰性。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思想冲突?一方说另一方食古不化,另一方说对方崇洋媚外。前者受时间的影响,长时间培养出一种定性思维和思想核心。而后者是后起之秀,受新时代的影响,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升华出新的观点,因此两者在交锋的同时,势必产生火花,要对方改掉一个惯性的思维是很难,那基本是等于摧毁了对方的精神世界。而后者随时代的发展也会走向前者,所以我们必须长期保持一种亢奋的状态----我是意识到我有意识的人,才能与时俱进。
    切记,不做惯性的动物,要做意识的主人。敲醒我们沉睡的意识,更好地发挥意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