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绚丽多姿 气象万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0-08-16 Tag: 点击: 2


——潮阳剪纸艺术家陈小燕作品评析
 
  中国民间剪纸协会会员、汕头市美协会员,潮阳青年剪纸艺术家陈小燕的新作《陈小燕剪纸作品集》,已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书中收集作者的100多幅剪纸代表作,城乡民俗新风扑面,古今人物栩栩如生,花鸟虫鱼赏心悦目,令人耳目一新。

  陈小燕生于潮阳榕江岸畔,家乡是“剪纸之乡”,逢年过节,祭拜祖先,供品都贴上剪纸作品,文艺演出,跳舞唱歌,舞台上也有剪纸作品装饰,少年时的陈小燕对这些红红绿绿的剪纸作品感到很新奇,她仔细观看,回到家里,就凭记忆剪起来,她的玲巧动作得到了村里老艺人的支持和指导,以后又得到潮阳文化馆剪纸行家的悉心培养,一批新作崭露头角,作品先后在区、市和全国获奖,从此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小燕的作品,多取材于潮汕城乡,生活气息浓郁,潮风潮味跃然纸上,其构图新颖,刀法细腻,既师承潮汕传统技艺,又有所创作。笔者欣赏她的剪纸作品《同唱文明歌》,作品正中有8个人物,有老有幼,有男有女,其中3人坐着,吹箫拉弦弹琴,3个少年站着,亦歌亦舞,一老妇和另一女子在榜边神情专注,作品表现了城乡群众业余文艺活动的愉悦场面,人物表情逼真,神态各异,无一雷同,作品间隙和周边,还剪上一簇簇花草,象征着春意盎然,增添了喜悦气氛,构图可谓独具匠心,令人叫绝。其刀法细致入微,五寸见方的纸上,人物眉目清晰,呈现喜气洋洋,衣服款式条纹各异,精细刀艺,令人叹为观止。

  陈小燕的人物剪纸也颇具特色,现代实人剪纸和戏剧特写镜头剪纸是一新创。在潮剧《东吴郡主》中,抓住主角张怡凤表演的一瞬,剪出了她的鲜活形象,《东吴郡主》是潮剧优秀剧目,张怡凤是广大观众熟悉的表演艺术家,要剪好这一作品,比剪虚构人物难度大得多,但小燕的作品,群众熟悉的张怡凤一目了然。

  陈小燕平时细心观察,捕捉人物神态外表特点,剪纸时得心应手,发挥自然。在剪潮汕名人时,除了注重人物思想内涵外,还着重刻划其面部表情,突出其喜怒哀乐,做到形神兼备,为群众喜闻乐见,受到专家好评。韩山师范学院潮学研究院教授黄挺在为小燕剪纸作品集作序中说:“小燕花过工夫学习传统,这种对传统的模仿和学习,使得她熟练掌握了潮阳民间剪纸的风格和表现特点,等到创作的过程,一种浓郁的潮阳风味,自然从她的剪刀下流放出来。    (郭亨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