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艺术的佳构 人生的华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胡华丁 时间:2010-08-16 Tag: 点击: 2
——读《陆飞荣阳画集》
 胡华丁
         己丑腊月初八(2010年1月22日),笔者有幸收到著名花鸟画家、期颐长者陆飞先生寄来的画集,喜出望外,先睹为快,当天就品读起来。边读边想边感动,觉得这本画集很有特色:
         一是画作上乘,精品多多。陆飞先生擅长花鸟,尤精梅竹。他的作品从技法层面讲,构图精妙,奇而不危;笔力雄健,传统深厚;赋色浓艳,却避甜俗。特别是所绘雪压梅竹,自然融合,神韵天成,真是艺到深处自儒雅,在画坛独树一帜。他的书法纵横披靡,直抒胸怀,柔中有刚,不同凡响。从精神层面上看,幅幅作品,有一股蓬勃向上的气势,充满着生命的张力,呼唤着人生的美好,体现着时代的精神。实际上,他的画抒物生情,形中有神,正代表了他的人生态度。正因为如此,读他的画,引人入境,遍遍都会有新的收获。
         二是风采照片,留住当年。这些照片,从举办个展的难忘场景到与各方名流切磋艺术,从年轻伉俪结婚玉照到四代同堂欢乐一家,幅幅都很有人情味,有纪念意义,收藏价值。她让记忆重现,历史重现,现在又用画集的载体,使之定格下来,不失为一种佳构。
         三是文图并茂,记述人生。陆飞先生的画集,还辑录了六篇文章,刊印了他的座右铭,常用印章乃至他制作的歌曲《保住我们生长的地方》和谱曲的《天台中学战时校歌》。这些文字和音符,记载着陆飞先生的坎坷经历,明志不摧;师从先贤,刻苦求艺;投笔从戎,热血抗日;义卖佳作,济病赈灾;也叙述着他为人谦和,颇有人脉;擅长音乐,善于咏歌;坚持锻炼,四季不辍。诚如陆飞先生传略所云,“画韵隽秀人谦和,淡泊名利乐奉献。”
         尝云,一个人的人生有三个层面,即日常生活层面,工作事业层面和审美诗意层面。这三个层面,画集都很好地反映了,凸显出人生的立体感。人生应该像一个胶卷,每次闪光都留下美好的镜头。陆飞先生这样做到了。这本画集,是他勤奋从艺的结晶,坚守国粹的纪录,盛载记忆的容器,展示心灵的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