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天风海气金石韵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全南海 时间:2011-04-10 Tag: 点击: 2
 ----读郭健生焦墨山水画
全南海
 
      与郭健生相识是在郑餐霞老师画展上,开始,与之也就是君子之交,平淡相处。进而,随着交往日渐增多,对他才有更多的了解。
    我对郭健生的人与他的焦墨山水画的认识是由实入虚的。
    时下网络有款流行语是“雷”。不时有“雷人”把人和物“雷”倒“雷”焦。郭健生的山水画可不是被雷焦的,那是他本人用传统的文火,慢慢把它烤焦的,金灿脆香。我们还偏偏喜欢给它冠上金石的前缀。
    把郭健生的画戏谑为金石焦墨大山水,不是朋友们拿他寻开心,其中也包含他本人的自我嘲讽。而这一切均是源于现在不少疑似好古又食古不化、动辄自称金石气的时尚画家的作态。郭健生的乐于自我揶揄,恰好反衬这些作态者的虚伪和自恋,他本人的豁达与作品的廓然,也在这揶揄的哈哈笑声中,融为一体,成为作品即人,人即作品的最好解释。
    郭健生身上的敦厚与豪爽以及不乏幽默,把潮阳人的山海性格表露无遗。我与他日渐深交也就在这种诙谐愉快的氛围进行的。读他的人与读他的作品,感受的是粗厉的海风和苍莽的山气。
    郭健生的敦厚带有强烈的古典情结。拟古法古,是传统学习的法径,对此郭健生有他独特的理解和专一的笃行。传统的中国画是一颗成熟而灿烂的果实,在其坚硬的外壳里饱含丰富的文化智能和万千法度,要吸其智液,探其法度,非深入钻探不可得。焦墨山水为郭健生所崇尚的目标,于是,他从时人张仃、赖少其的焦墨山水入手,进而黄宾虹,一路追根溯源,直探古人程邃,奠定纯正古朴的焦墨山水画面目。用墨干焦者雅,湿淤者俗,这是文人画追求的审美情趣。焦墨是一种极致,达到的是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的矛盾效果。这就类似被“雷”焦的普宁炸豆干--外焦内嫩,异常爽口。这对用笔用墨法度是极其考验,所以,日积月累的功夫沉淀必不可少。非现代教育科班出生的郭健生在此道上可谓纯古法炮制,既远取法前人古贤,近从学现代名师,先后问道于同邑前辈郑餐霞、郭莽园。法古变今,转师多益,熔铸百家,自成一体。对传统,真真正正实践了“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
    郭健生的豪爽有其充融的中气和内敛气质作底蕴的。所以,其画作有宏大开张的格局,又有神定气闲的风度。不急不缓,从从容容。以渴笔中锋见长,淡皴与焦墨相辅相行,苍盈明秀,飘逸天生,丛丛叠叠之中表现出纯真之技法和充溢金石风韵的意境。这也看出他对古人的学习,不单师其迹,更重在师其心。程邃作为明末遗民画家,敦尚气节,早年从黄道周、杨廷麟游。品行端正,诚实谨慎,嫉恶如仇。为人博雅好古,金石篆刻造诣深厚。所有的素质均在他的画面上得到充分反应。郭健生亦步亦趋古人技法,敬而模之古人气节,淬励自身品质,自然居高气自闲。看来在他的焦墨山水画前冠上金石不尽是戏谑,也是有所本和恰当的。
    郭健生的沉住气,静下心,为他作品的日趋成熟增添了无限可能性,相信其作品在经历萧森茂密风格后,能不断简化,进入更加净化的境界。
    读画读人,读人读画,郭健生俨然就是一幅开合有度、气色感人的焦墨山水画,好看。
 
(全南海:广东美术馆策展人、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汕头市摄影家协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