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赏心悦目 形神兼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1-05-14 Tag: 点击: 2

——青年剪纸艺人马嘉忆及其作品

 
  今年“五·一”节期间,广东省博物馆举办“劳动创造美——五·一剪纸活动”,潮阳青年剪纸艺人马嘉忆应邀到省博物馆作现场表演,参观者数以万计,其精湛技艺广受好评。

  马嘉亿1990年出生于潮阳一个艺术之家,由于受家庭熏陶,从少年时就爱好美术,尤喜剪纸,为了提高技艺,她读初中时就利用假日和课余时间,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剪纸艺术家魏惠君学艺,在名师指导下,艺术有长足进步。2007年1月,她的剪纸作品《和谐世界》,参加国家教育部,文化部等5家单位主办的中国关心下一代身心健康工程义演活动中,荣获全国书画人才选拔美术类剪纸专业铜奖。笔者读马嘉忆新近出版的《马嘉忆剪纸作品选》一书,古今人物栩栩如生,龙虎狮象形象逼真,花鸟虫鱼清心悦目,家用器皿惟妙惟肖。在一幅《平安是福》的剪纸中,一只花瓶插满鲜花,周围布满祥花瑞草,几只蝙蝠围着花草转,作者构图以散点透视为基础,在特定的纹样轮廊内采用“花中套花”的手法,和谐地构成完整图案,虚实得体,疏密有致,严整中见灵巧,纤细柔媚却罗列有序。在另一幅《童真》的剪纸作品,图案清新独特,画面两个天真活泼的小孩在亲热的接吻,形象十分逼真,惹人喜爱,让人感到作者构图时独具匠心。纵观马嘉忆的作品,让人感觉她的剪纸“阴剪”刚强有力,线线相断,以面为主,“阳剪”纤细宛转,以线为主,线线相连,尤如一幅工笔画,尤其是突破传统剪纸平面性的圏圈,在剪作过程中溶入国画的技法及动漫画的造型,更具主体感,让人感到丰富多彩,既有立体感,又形神兼备,给人以美的感受。

  马嘉忆在作品中体现了她的创新精神,在深入观察和体验生活的基础上,捕捉其最有特点的镜头进行创作和构图,因而在其作品中充满芳芬的时代气息,体现了时代的精神风貌,是传统技艺与现代思想的有机融合,因而有更强的生命力。     (郭亨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