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清新亮丽 酣畅抒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4-12-13 Tag: 点击: 2

——陈振岳花鸟画欣赏
郭亨渠
  
    潮籍青年画家陈振岳,其花鸟画独具风韵。香港知名画家郭健生评论他的画时认为:“振岳的花鸟画,以传统的形式,注入了生命的感悟,艺术的沉思,在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形成了自家风采。”

    振岳是美术教师,教学之余,喜欢养花,闲暇时更是细心观察和欣赏花之美,潜心创作花鸟画,在振岳画作中,没有萧瑟的寒冬,只有烂漫的春天,火热的夏天和丰实的秋天。笔者欣赏振岳的《笑迎春光》花卉画,画面清新雅致,艳红鲜花和墨绿的枝叶令人赏心悦目,似觉一股淡淡幽香沁人肺腑。在画技上,画家以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和技巧,吸取西方油画的用色,泼墨重彩写出鲜花,工笔细描画出花蕊,浓墨简约勾划出花枝花叶,呈现给读者大自然的斑斓色彩和生命动感,整幅作品从具体物象到设色、布局,浓淡相宜,达到一种传统技法与现代艺术构成相统一的效果。

    美术评论家薛永年认为,中国花鸟画应该“崇简当,富感受,重笔墨,饶文心,有诗意。”振岳的花鸟画,立意新颖,以诗情和文心去感受自然,在看似寻常的题材中,发掘出引人入胜并给人启示的“象外意”。笔者欣赏他另一幅《燕舞》的国画,画面上两只飞燕翱在绿丛中,一只小燕站在树枝上瞪目细看,使人感到情意盎然。画家着墨时也颇具匠心,燕鸟浓墨重彩,是画面主景,绿丛则着色淡淡,若隐若现,既给人悠远感觉,又让人感到飞翔的燕子有广阔的活动空间。这样的一浓一淡恰到好处,有了更加浓郁的感情色彩,借物抒怀,画外有情,画家充分运用中国画“点笔没骨”的传统技法,把纯粹的水墨减到最少,又把没骨用色溶入淡墨,别有一番情味。活泼善舞的燕子,正象征着神州大地的勃勃生机。

    纵观陈振岳的花鸟山水画,不难看出,淡雅清新的色彩中,透着璀璨亮丽,线条疏简逸放,整体却有着雍容的氛围。可以想到,画家着笔时,心里已充满花的芬芳,鸟的灵秀,作品流露出来的是明媚朗然的气息。这气势,正是作画的灵魂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