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剪苑奇葩 水浒新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14-12-13 Tag: 点击: 2

——评金香莲《水浒人物剪纸》集
胡华丁

    剪纸艺术家金香莲的《水浒人物剪纸》,是一部难得的剪纸巨著,它有三个特色:
    一是将剪纸艺术和历史故事结合。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是中国农耕文化的产物,是中华大地上一朵具有泥土芬香的花朵。一般民间剪纸,其形式多为窗花、灯花、喜花、床头花等,内容多为人物花卉、鸟兽虫鱼、奇山异景、民间故事,寓意五谷丰登,人畜两旺,吉祥喜庆,人际和谐。能用剪纸艺术来再现水浒108位梁山好汉,当属大型的艺术创新佳构了。金香莲用剪纸的形式,表现水浒英雄群像,既是对水浒群英的再造,也是对剪纸艺术的发展。
    二是将剪纸艺术与出版物相结合。我国最早的剪纸出版物,名为《乡土剪画谱》,1933年出刊,林南疆编,上海新元石印局印。此谱不用熏样,手摹石印,线装,薄薄一册,见于常熟温肇桐藏书。内外传统题材,如“人寿丰年”、“八宝如意”、“龙凤戏珠”、“春牛晨鸡”等。只有两幅,一是“足踏车”,一是“拉洋车”,算是新内容。当然,这是剪纸出版物的“开山之祖”,有其特定的历史意义。八十多年以后,金香莲的《水浒人物剪纸》,内容和形式都丰富得多了。
    《水浒剪纸人物》剪了梁山英雄一百单八将,分上下两册传列。每位英雄凡二页。前一页为文字页,有三项内容,即人物诗评,一般是七言诗,个别也有五言诗;人物简介,通过百字上下的文字,简明扼要地把梁山英雄的出身、性状、经历、兵器等交待了;梁山好汉的排名座次。其右下角还有一个太师椅,椅背插该好汉姓氏的三角彩旗,以点缀版面;另一页则是红色人物剪纸,上端(或左或右)有该好汉的椭圆形隶篆名章。整幅剪纸以透明塑片保护,装帧讲究,光彩夺目。
    总之,该集既有扼要的文字说明,又有个性突出的人物剪纸,可谓图文并茂的水浒新传。
    三是既人物传神又剪艺精良。金香莲能够通过梁山好汉不同的出身经历,性格特征,技能专长,音容笑貌等基本元素和细节特征来刻画人物,并将那些性状近似的人物区别开来。
    如剪纸鲁智深,秃头短须举月牙禅杖,步伐作格斗状,显其力大性急,侠肝义胆的情态;黑旋风李逵,黑熊般精壮,手使双斧,一高一低,双脚箭步,人唤铁牛,跃然纸上。行者武松,剪纸抓住其行为特征,作打虎英姿;神行太保戴宗,有日行八百里道术,剪纸作疾行状,边裤管衣带都迎风上飘。在剪纸一百单八将中,急先锋索超、大刀关胜、病尉迟孙立、神火将魏定国都骑着大马,四将神姿兵器不同,马的姿态各异,绝无雷同之弊。
    从剪纸的剪技层面看,金香莲的《水浒人物剪纸》在刻划人物时,舍弃背景衬托,突出人物的轮廓和内在元素来表现神姿,剪纸概括性强、干脆利落,风格拙朴雄健,厚中见秀。品读之,有感粗犷之中有文静之趣,明快之中带秀丽之美。总体上,既体现了剪纸艺术区别于其他艺术所特有的韵律感、节奏感和装饰趣味,也凸显北方剪纸走粗放一路,有深厚的刀味剪趣。中国美术学院博导教授王伯敏先生在《剪纸诗话》中提到“遗貌取神”的重要艺术思想。“遗貌”,就是在舍取之时舍去一些不必要的或繁杂的东西,在形象塑造时,突出其精神状态。所谓“三分形似七分神”。剪纸、泥塑乃至年画,都适用这种说法。金香莲《水浒人物剪纸》集所以成功,乃“遗貌取神”学术思想的运用。该集形的把握严谨,人物轮廓分明,躯体比例合理,在此基础上注重神志的剪作。新颖的视角,流畅的刀法,阳剪阴剪,合理协调,刀口纹、锯齿纹、狗牙纹、月牙纹、圆点纹、破工纹交替生辉。(作者系浙江大学教授,艺术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