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意在剪先 纤巧明丽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10-05 Tag: 点击: 2

——读潮阳剪纸艺人许燕璇的作品

际云

    你看这幅题为《读书乐》作品,创作于不久前“国学进校园”活动期间,图中“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作者折12重纸一次性剪12条龙,中心一个繁体“书”屋,寓意国民活力十足,心心向学;作品中环绕套入了冰心女士一句话:“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鼓励孩子们要以读书为乐,博览群书,弘扬中华民族勤奋好学的精神。该作中的许多元素均是传统的表现形式,但作者巧用旧瓶装新酒,赋予新的艺术内容,因而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这作品,就是出之潮阳剪纸艺人许燕璇之手。许燕璇现为汕头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和汕头市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还曾被评为汕头市职工艺术家。纵观她的作品,主要有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意在剪先,思想深刻。燕璇是获取文学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文学功底扎实,思维能力强,善于感悟,善于捕捉生活中的亮点,当把领悟到的美融入创作中的时候,就体现出了独特的创作个性和深刻的思想性。除上面提到的《读书乐》之外,其它有如《热盼冬奥》,该作品以热盼、吉祥为主题,以“24”两个阿拉伯数字造型为主要形式进行创作。“24”是一个富有多种特别含义的数字,它不仅代表了第24届冬季奥运会,还代表了一天24个小时,一年24个节气。作品中心由24个桃粿花组成“24”,外圈由24朵雪花紧紧围住,表示中国人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冬奥会的梦,中国人民日日夜夜、岁岁年年盼望能够获得冬奥会的举办权。作品中,每一个桃粿花和每一朵雪花均用潮阳剪纸的特色花纹构图,独特地表达潮阳人民对冬奥会的热盼,对冬奥会的祝愿。充满喜庆、祥瑞的纸花处处绽放,把“24”紧紧拥抱,加上鲜艳的红色,寓意着四时吉祥、冬奥会吉祥!
    二是纤巧明丽,清雅脱俗。潮阳剪纸造型灵活,构图以对称为主,结构严谨,饱满而不杂乱,尤其以“花中套花”的布局最具特点,疏密有致,剔透玲珑。剪纸刀法精巧细腻,以阳剪为主,配合使用阴剪。阳剪的纹线工整细致,阴剪的线条粗壮有力,表现力十分丰富。对于潮阳剪纸的特点,燕璇是把握得比较得体的,经过其演绎,更体现出了纤巧明丽、清雅脱俗、装饰性强等艺术风格。其《四季平安》以线为主,用各种长短不一的线条勾勒丰富多彩的图纹,最细的线条宽度还不足一毫米,纤细如丝,玲珑剔透,富有节奏性,韵律感强,体现出浓浓的刀味和纸感。该作品曾入选首届广东省剪纸艺术展,并载入潮汕工艺档案。
    三是注重传承,充满童趣。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区级传承人的许燕璇,为了传承潮阳剪纸,让新一代易于接受剪纸,她用传统纹样装饰充满童趣的故事,大胆地采用夸张变形的手法进行创作,作品整体构图虚实相生,画面均衡,寄寓深刻的教育意义。如《吉象》以传统花纹为装饰,力求传统与童趣相结合,画面呈现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鸟儿歌唱,象宝宝悠闲自在地前行,构造出了一个清新、欢乐、祥和、向上的场景。作品在展现祥和景象的同时,将潮阳剪纸与孩子们拉近距离,更好地传承地方文化。《用心学国学》则用一颗硕大的红心四周配有12个四季图,四季图四个角分别以“牡丹、荷花、菊花、梅花”代表一年四季,分别引用12句古典名句,旨为号召青少年一代要用心学国学,加强文化底蕴!而《金猪纳福》则直接用少儿喜欢的卡通形象入画,以四只圆润的卡通猪为形象,因而更容易为青少年所接受。该作品曾获“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展”优秀奖,并被编入《中外剪纸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