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英歌舞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行吟练江抒情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李兴鸣 时间:2016-10-05 Tag: 点击: 2

——浅谈七律·《练江吟》
李兴鸣

练江是潮阳的母亲河,我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这里的日出日落,风雨晴晦,江流猛奔,潮汐起伏,江花吐艳,岭树凋零,万类生生不息,百姓勤劳奋发,已经凝结成我们深沉的故土情缘,令人无限眷恋。而今练江之畔,时过景迁,已发生巨大变异。虽然练水依旧,然而面目全非,污染触目惊心,着实令人感慨万分,写下七律·《练江吟》十二首,抒发情怀,留取记忆。

一、练江在历史的长河中流淌
“白坑湖口泻源头,太古荒滩一乱流”。发源于普宁白坑湖的练江,是潮汕韩、榕、练三江之一。《练江吟》的“滥觞”、“积淀”、“名乡”和“海神”四篇,热情、形象地描述和讴歌了练江的悠久历史:远古时代的白坑湖,直泻入滨海的浅滩,被南北群山渐渐冲积成一片平原,江水汇聚平川,蜿蜒入海。到了中古时代,“先人垦殖鱼梁地,后辈围填谷米畴”。平原上开始有了人类的生产生活,获取渔盐之利,开垦江海滩塗,种植谷物粮食,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先民们开始定居繁衍,经济发展,名归百越。
东晋隆安六年,练江流域已列入东晋朝廷的版图,建立了第一个建制县潮阳县,昔日的南蛮百越瘴疠之地,始得中原文明的熏陶化育,文化交流日渐频繁,尤其历经唐、宋时代,先后出现了韩愈巡潮,灵山留衣;双忠威灵,保境安民;文忠过化,浩气长存;大峰济世,建桥悬壶;海神妈祖,安澜护航等动人的历史佳话和美丽传说,促进了练江文化的发展繁荣。
    自唐代潮阳第一个进士许申之后,本邑的进士、举人历代不断,文运长久不衰,体现了“练江文脉承中土,源远流长伴众星”的历史足迹,也为潮阳留下了深厚的文化积淀,滋养着潮阳子民的聪明才智,传承和创新了诸如笛套音乐、英歌舞、剪纸等一大批颇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艺术遗产。

二、诗情画意的山水练江
    练江是一幅多彩多姿的山水画卷,是一首适宜低吟浅唱的抒情诗。“澄江似练彩虹归,夏淡冬咸水族肥”。昔日练江,山水秀丽,澄碧如练故名。她北挽群山,南牵草泽,平畴夹岸,群山拱翠,列嶂逶迤,青峰入画,江景迷人,且直通大海,夏淡冬咸,“潮涨白豚追浪跳,潦漂红藕逐涡飞”,正是生动的写照。每当春夏山洪暴发,芰荷漂旋,萍草浮荡,鲫鲤游江;秋冬海潮涨漫,水中微生物十分丰富,时鱼海鲜,溯江觅食,海豚追逐嬉戏,当此之时,练江成了两岸百姓的“菜篮子”,取用不竭,“临溪快网三餐度,离涧轻舟一桨飞”,江滩之上闸箔吓鱼,拖网拉罾,扁舟出没,垂钓打罟,射鹜击雁,一片繁忙。至晚明月临江,渔歌唱晚,美不胜收啊!
当人们徜徉于江岸之上,“忽有鸬鹚从天降,行人惊愕足忘机”,领略她的江声神韵,目不暇接,或者波侵古岸,苇草拂烟,红树护滩,白豚觅食,斜帆片片,长笛声声,充满生机;或者玉峡幻影,春浮宝塔,五月龙舟,四时鱼筏,孟夏儿童闹江,仲秋孤鹜巡浪,多么神韵飘逸,诗意盎然。

三、九曲安澜的美丽练江
“一川倾泻海之阳,岁岁风灾泽国殇”。正象任何事物都有利有弊一样,练江带给潮阳百姓一个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但也难免有天灾人祸的袭扰以及带来的苦难,而对母亲河兴利除弊是吾乡吾人的生存关键。《潮殇》就是诉说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祸患,对人们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的损害破坏。岁岁风灾,恶飓倒云,田屋毁坏,暴潮翻岸,百里平原沦为泽国,咸流漂杵,禽畜亡殆,人为鱼鳖,1969年“7.28”强台风尤为惨烈,演绎了一场悲壮的“潮之殇”。
“苍龙卧海堵咸流,九曲安澜志已酬”。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潮阳人民表现了不屈不挠,战天斗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英雄气概,1970年终于在青州筑闸截江,龟海起宏图,练水变淡川,夏解洪魔,秋抛旱魃,兴利除弊,再造粮仓。此时的练江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台风的危害大大减少,“扶堤遍种板桥竹,绕水常行李白舟”,练江两岸杨柳垂江,翠影浮动,芰荷映日,青蕊高低,鱼虾肥美,鳞潜羽翔,夏夜江风习习,轻舟泛月,弦歌清飏。至此,淡川不竭,祸患无忧,不咸不污,惠及百姓,恰好整整二十年(公元1970~1990年)。

四、练江环境整治的曙光
“卅年改革甘兼苦,千厂偷排浊代清”。1991年以后,练江二十年的美景不再,海门大闸老化,咸水渗漏,且随着各地兴办乡镇企业,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江,清纯的练江已今非昔比,污染严重,生态急剧恶化,扬腐百里,流毒村寨,民间因患各种恶病怪病死亡的人逐年增加,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真是剜肉医疮啊!《污祸》正是基于这种现实的写照。看啊!连年黑水,戾气沉沉,污秽招来魍魉,野花祭奠骷髅,富人迁徙,贫窭叹嗟。1995年之后,练江污染加剧,水如稠漆,至今也刚好二十年了。
值此生态急剧变异之秋,芸芸众生,欲问苍天,何时治练?练江两岸的父老乡亲,做梦都想着政府整治练江,改善环境,希望看到水是清江水,岸是红蓼岸,儿童们幻想着群群鸥鸟又飞回练江,长驻不返啊!
去年,老百姓听到政府将要治理练江,奔走相告,觉得看到东方露出了一抹曙光,纷纷翘首期盼春天的阳光,希望政府不负百姓重托,拿出大禹治水、秦王修渠一样的精神和气概,重典治污,综合治练,重整河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