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清雅脱俗 古风新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震岳 时间:2021-05-13 Tag: 点击: 2

——马学坚山水画欣赏

    初识马学坚是在十多年前的一次书画笔会上,近些年来由于各自工作忙,很少相遇,但他的山水画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马学坚自幼喜好绘画,特别钟情于山水画,他凭借聪慧的绘画天资和勤奋地学习,在传统的山水画中进行探索,在创作中努力提升自身的艺术修为,在生活中汲取营养提炼素材,从而打下了坚实的作画基础。他不但向古人学习,也向现实生活学习,在融汇贯通中拓展自己的艺术视野,开阔自己的胸襟。在创作中完成作品的同时,也在创作中提炼自我。
    观其画作中的山川、流水、云烟、溪桥、屋舍,乃至新式建筑,都洋溢着浓郁的情怀,浸透着他对大自然的热爱。其笔墨沉厚,格调清新,古今并蓄,将传统中的经典与现代艺术精华融会,在浓浓的古韵中又透露出鲜活的现实生活感受。他的画作既彰显传统之美,又能摆脱世俗之尘,步入一片清新之地,有一种飘逸之乐。在构图中,他完全克服了程式化的桎梏,作画自由地运用传统山水技法,随机生发,无论是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山川巨幅,还是乡间郊溪、田园江岸的小品,都体现其扎实的基本功。在笔墨与丹青的勾染之中,他将山水画表现得淋漓尽致,透露出他手中的画笔讴歌新时代的发展,充满着与时俱进的现代感和时代气息,充分体现笔墨紧跟时代的步伐。
    欣赏这幅《松风涧水》,此图布局新颖,灵活运用传统笔法,融入西洋水彩画法,淋漓尽致地描绘一峰剥尽一峰环,虬松苍劲立山间,白云缥缈隐仙坛,流水潺潺出深山,高士论道寻桃源的图景。此画山石结合点簇、勾勒与晕染,细密雅致,山石多用擦笔,以淡墨短线作皴,然后湿笔湿染,枯湿浓淡兼施,水乳交融,皴点并用,笔墨放纵,设色淡雅,浅绛兼青绿,风格脱俗,妙得自然,给人以明快亮丽的清新之感。

 


上一篇:规整活泼 庄严灵动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