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寻找妈祖文化传承的轨迹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2-04-21 Tag: 点击: 2

 

当我们来到这座“五间过”的时候,时间已经穿越了大概一个甲子。

    这座“五间过”位于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下寨社区北门。从北门寨门进入,沿着石板路走过几座老屋,便来到了“五间过”。它是潮汕传统民居,规模比“四点金”、“下山虎”还要大,构造属于潮汕特色的“四合院”,分前厅和后厅,前厅中间是大门,两侧各有两房,靠厅的叫前主房,内间叫前插山房;后厅两侧也各有两房,对应前厅叫法,分别是后主房和后插山房。因为连同厅算起来,前后都有五间连成一体,所以称为“五间过”。

    在前厅和后厅之间,隔着天井,天井两侧,分别是“前八尺”、“下间”和“后八尺”,“下间”的占地面积至少是“八尺”的两倍,“前八尺”连着前插山房,“后八尺”连着后插山房,中间便隔着“下间”。如果从纵向算,两边也是各五间,故此“五间过”名不虚传。

主人马辉汉告诉我们,当年下宫天后古庙的四位妈祖木雕像,便是藏在虎畔的前插山房。马辉汉是当地乡民,今年58虚岁,他说,妈祖像藏在他家的时候,他还没出世,相关故事是后来祖母告诉他的。

    马辉汉的祖父土名叫“欺头”,早年往泰国谋生,家中只剩下他祖母带着一对男女孩子,男的便是马辉汉的父亲马炳和。新中国成立之后,这座“五间过”的虎畔(含托管)就是他家的,因此居住环境比其他人宽松。

    新中国成立不久,因时局使然,到处开展破除迷信活动,下宫天后古庙也属于清理之列。然而,当地民众却十分敬仰妈祖,便冒着被抓去“汽灯脚”批斗的危险,偷偷地把庙中四位妈祖木雕像运了出来,然后寄放于他家中。

    在那特殊的年代,“欺头姆”(妣号范记旺)作为一个妇道人家,如果没有相当勇气,如果没有一颗虔诚敬仰妈祖之心,是绝对不敢将妈祖像留于家中的。当时,有人知道妈祖像藏在“欺头姆”家中,虽然上头管得严,但还是管不了民众对妈祖敬仰之心,因为下宫天后古庙历史悠久,民众历来非常信奉妈祖,感恩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因此依然有不少群众私下悄悄前往进香,以致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传到公社干部那里,“欺头姆”也因此被公社抓去“学习”了三天三夜。

    乡里老辈人说,当时不少农村干部骨子里也是信仰妈祖的,他们对私藏妈祖之事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欺头姆”家中私藏妈祖暴露之后,四尊妈祖像又被乡民分散藏了起来。直至改革开放后,政策宽松,百废俱兴,四尊妈祖像才被移回到下宫天后古庙大殿之上。目前,庙中四位妈祖木雕像就是从过去传承下来的,据信众世代口传,妈祖像原创年代可以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古庙扩建之时。

    顺便说一句,“欺头姆”老人家活到九十多岁才过世,乡人都说妈祖没有亏待她,是她敬重妈祖的福报。

我们一行有下宫天后古庙董事长马先生等4人,在“五间过”的天井,便可见到民国时期兴建的练江地标性建筑──东观楼,楼顶端的避雷针,直指祥云缭绕的蓝天,宛若告诉我们,祥云深处宫阙住有一位慈祥可敬的天后圣母(妈祖)。

    当我们走入大门时候,虽然房屋因岁月的冲刷而已显得残破不堪,但是依然闻到了当年烟火缭绕的香烟气息。特别是马董事长,六十年前的一幕,仿佛重新浮现在眼前一样,他站在前主房指着内间,“妈祖就是放在这间插山房!”还十分肯定地说,“当年母亲带我来这里拜妈祖的时候,大概是七八岁。本来六十年前的事,我已忘记了,要不是妈祖托梦于我,唤醒了我的记忆,我也没有记得这么清楚,而今日也没有前来这里探访。”接着,马董事长便给大家讲述十几天前的一个梦:

    时间定格在壬寅年(2022年)二月中旬一个天将亮时候,马董事长做了一个梦,梦境十分清晰,梦里神人告诉他,六十年前,庙中四尊妈祖像曾经存放于北门信士家中,现在国家重视妈祖文化建设,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妈祖祭典和妈祖信俗,分别已经列入国家级和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弟子你要将这段历史记录下来,留住妈祖文化传承文脉。马董事长答,时间过去这么多年,弟子已经不知这座房屋是否存在,也不知找谁去问了。神人说,弟子只要问“阿四”就会找到的。马董事长又问,乡里名“阿四”的人有不少,到底是哪个“阿四”?神人答,就是在东门伯公宫帮忙收“香脚”的那位老人。

当天上午,马董事长来到下宫天后古庙之后,刚好在古庙对面广场长廊,碰到了“阿四”与几名老人在聊天。当问起这话题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循着方向,不费半小时功夫,便找到了马辉汉的电话。

    于是乎,便有了我们这场拜访。透过这次寻找妈祖香火传承的轨迹,我们可以看到,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然而妈祖文化的传承链,却是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弥千载而不衰。这,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际云  /摄)


上一篇:暹罗实心竹
下一篇:烈士剪纸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