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烈士剪纸见精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2-07-01 Tag: 点击: 2

    潮阳剪纸的确无愧于首批国家级非遗这殊荣,当笔者看到马雪卿烈士的剪纸作品时候,心里便赞叹不已。

    这些作品剪于八、九十年前,那时马雪卿正处于青春年华。作品有鸡花、鸭花、鱼花、猪肉花、粿花、水果花,还有八仙人物等等,可谓是多姿多彩,琳琅满目。大的约十五、六公分长,小的仅约五公分长。虽然纤如游丝,但其刀法显得十分娴熟,线条也甚为流畅,民俗意蕴非常浓郁。技法基本是采用阳剪,乍看就知是原汁原味的原生态传承作品。因为那一代人,基本是靠老祖宗传下的图案进行剪裁的,很少有自己的原创图案,考量一幅剪纸的水平,主要便是看剪者的刀功。不过,看马雪卿的剪功,不仅是在当时,即使放在现在,依然是佼佼者。

    马雪卿1918年出生在和平塘围村,自幼丧父。母亲带着她们姐弟三人相依为命,靠务农和织麻刺绣维持生计。邻乡里美村是当年中共潮阳县地下党组织领导机关所在地。1938年抗日救亡运动兴起时,地下党在当地开办的乡校积极进行抗日宣传活动,马雪卿很快就成为一名进步青年,不久秘密加入共产党,1940年被评为全县三名模范党员之一。

    当时,马雪卿的家也一度成为地下党秘密活动点。据林剑铭先生撰文介绍,到她家进行活动的地下党员就有吴南生、罗天、郑希、林川等人。

    1941年,潮汕抗战进入最艰苦的阶段,刚刚结婚才几个月马雪卿夫妇,先后被中共地下党组织,派往日寇在潮汕地区的心脏地带汕头市区,从事地下情报工作。丈夫蔡耿达(化名蔡书强)任汕头市区区委书记,马雪卿担任区委妇委委员。不到一年,他们领导的各党支部就士气高涨。

    不幸的是因叛徒出卖,蔡耿达、马雪卿夫妇等多人被捕。他们在狱中虽然遭受种种非人折磨,但是坚贞不屈,始终坚守党的秘密。19426月,夫妇在狱中先后被折磨致死。

    在采访马雪卿烈士的侄子马兴贤过程中,笔者还了解到,马雪卿不但会剪纸,而且会刺绣。马兴贤指着挂在墙上的一幅潮绣说,“这幅雄鸡图就是我二姑雪卿制作的,她遗存有两幅,另一幅后来送给她夫家留念。”据介绍,马雪卿为创作雄鸡图,还缚了一只雄鸡在地上做模特,此图寄托了她在逆境中追求光明的志向。

80多年的风风雨雨虽已过去,当笔者看到马雪卿烈士那些富有柔韧性的剪纸作品时,对她的爱国气节以及坚忍不拔革命精神的敬佩,却油然而生。(际云  文/摄)

 

 

                                 马雪卿剪纸作品  马雪卿刺绣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