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剪纸  周文广  刘锡标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榕树赞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5-15 Tag: 点击: 2

 

我的故乡潮汕地区是盛产榕树的地方,在潮汕任何角落都可看到它高大茂盛的身影。记得儿时在城郊大姨母家住过,她家门口路边就有一棵大树型榕树,路在一个大池边。夏日炎炎,池风吹来,树下很凉爽,常有不少人在这里驻足、乘凉,拉家常。时至上世纪80年代,那时刚改革开放,人们对花木的追求刚刚欣起,我与邻居一老同志于闲暇之时,带上小工具,一军壶水,骑单车出发。登东山、上猴仔石、攀东岩、擎天石,登双髻峰,临莲花峰,目的一个挖掘当时热捧的榕树头。因为山上石头上面有裂缝,有鸟屎榕可挖取。鸟屎榕就是榕树之果成熟时被鸟啄食后,其种籽残留在鸟粪中,鸟飞在空中拉下粪便,无意中掉在石缝中,待到春暖花开,榕树籽破壳而生出叶芽,石缝中有些许尘土,雨露滋润,于是一棵大自然赋予的生命在此石缝中孕育长大成一株茁壮的榕树。

由于烈日、狂风、干旱的干预,榕苗根基浅薄,在极其有限的空间中艰难地生长,受到诸多方面的抑制,但它有一切生物所没有的超强生存基因,生存环境的恶劣反倒使它顽强地生长,它不屈不挠,故造就了它屈曲的造型与坚毅的性格,因此它也具备了苍老的神韵,虬曲的风采,惹来了盆景爱好者的青睐。

翻山越岭、越陌度阡、走村窜寨、收获颇丰。但档次好的树桩较少,平庸的多,反倒是体能得到了锻炼,且登高望远,心旷神怡,有时境界突然超脱起来,当然这是最大的收获了。把挖到的桩胚带回家,修剪后栽种在旧花盆里养着,二、三年便成活,档次高的自己欣赏,存余的送亲友,也是一种乐趣。

记得199911月我参加全国(厦门)盆景展,福建省是榕树的家乡,展览会上的榕树盆景千姿百态,风情万方,缩龙成寸法在榕树桩盆景中运用着。有大树型、双干型、丛林式、临水式、还有高筒悬崖式,将它摆放在高木几上,整株树如在悬崖峭壁上倒挂下来,矫若游龙,令观者赞叹不已。还有以榕根茨头突显造型的,顶端只留几许小榕叶,有的像南瓜,有的如长条瓜状,有的像大肚佛。榕茨有赤色、黑色、银灰色,白茨表面光洁可爱,这些榕盆景琳琅满目,千奇百怪,引得参观者频频拍照。

又记得曾往潮州办事,在潮汕公路车上,一路上潮汕平原村寨周边都有高大的榕树,寨门前、伯公宫前、水池边、山边,有的已有几百年树龄了,榕树树冠饱满浑圆,浓荫如盖。每到夏季,树下是乘凉的好地方,特别显眼的是水池边的榕树,由于台风吹倒,枝干横斜倒在水面上,另一边树根露出,看来岌岌欲倒,动感极强,画面壮观,真使人惊叹天工造化无穷……

榕树是南方的特色树木,我还记得在广西阳朔旅游时,有一株中华大地上的“榕树王”,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据专家考证有千年树龄以上,树胸径7多,高达17,枝繁叶茂,浓荫蔽日。但他的最大特色是树冠有一千四百多平方米,复盖相当于二亩多地,并有许许多多气根坠下入地,大的有十多厘米直径,反倒成为榕树的支撑柱。

榕树在植物学上分类属榕科,这是一个“大家庭”,种类繁多。潮汕地区的榕树俗称本地榕,还有引种的台湾榕、泰国榕、也有东南亚不少品种。在叶色,叶形及树皮色泽上千差万别,但有一个共同点,叶是革质的,它保证水份不易散失,且根系发达,所以能在干旱、贫瘠土壤上正常地生长,在石缝、厝顶、山顶依然生机勃发。还有另一特点,每有破损,它就会流出白色乳汁,乳汁有微毒,能使它不受病虫害的侵入。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功能,我曾在汕头市区一人家中看到它可水养,在室内照样正常生长。

榕树通过飞鸟啄食于高空中排便,把它的种子传遍各地,故随处可见。我通过几十年来的长期观察,发觉它有许多我们人类所追求的优秀品格,它雄伟壮观,生命力旺盛,它到处能生根扎地,不求沃土。它无私地奉献给大自然,奉献给人类,它是美的象征,常常是画家笔下的重要素材,也成为文人纸上诗词歌赋的内容,揭阳市区别称亦叫榕城,我不由得要衷心地讴歌它,赞美它。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厝头相堵”与“离城七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