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剪纸  周文广  刘锡标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调皮学生的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5-15 Tag: 点击: 2

某地有一富庶乡村,人文荟萃,历来出了不少有文化底蕴的精英人物,故乡里盛名远播。传统尊师重教,奴仔的父母都要请有名气的塾师来执教,以培育子女成材,但也有个别顽皮不听话的奴仔,对老师的严管出现抵触情绪,甚至演绎出戏弄老师的不礼行为来,这些故事离奇可笑,不能效学,当作笑料,望勿较真。

有一次老师中午在其房间安乐椅上休息,一入睡,南柯一梦,正在得意时一觉醒来,忽见房间一片火红,嚇得大声叫唤:“救火啊!救火啊!”,这时却听到窗外边一群小子笑着跑开。仔细一看,原来看到的火是自己深度眼镜上,在熟睡时被 人用红墨水涂上,睁开眼看起来一片火海,反应告知是这班小子所为,气得追出来大骂臭小子恶作剧,待我好好地教训你们……

一天夜里,老师起床夜尿,旧时男人用的是一种陶瓷器盂,专供男用,既方便又卫生,第二天倒掉夜尿洗干净,又可再用。一个坏小子为了治被老师罚打手掌,到水田里抓了一条小水蛇,趁老师不在时,偷偷地把水蛇放在夜壶里。待到下半夜,老师尿急起来,把阳具往壶里伸,尿一拉,水温碰到蛇,蛇的反应就用口一咬,痛得老师失手把夜壶摔下打碎,黑暗中蛇也跑掉了。老师痛得呀呀地直叫,方知道这班小混蛋所为,但这时那些小孩正在酣睡中。

不久,这班小混蛋又想出一招治老师,发觉平时老师拉大便时,常在乡里偏僻处一圆形厕缸边拉便,厕缸边刚好长有二株芒草,芒草根扎下地很深且多,故平时拉便时,双手拉住二株芒草,屁股往厕缸里掉糞,这种习惯成自然,倒也悠哉,小混蛋们又想出一个办法,把这二株芒草用锄头挖起,草根带着土团,又重新原位安下,浇上水,保证草正常生长。有人提出这不安全,老师摔下厕缸怎么办,又有人说,跟踪老师发觉老师掉下,马上打救,就没什么大事。于是一场恶作剧又重演了。当老师蹲下时,当用双手去拉二株芒草时,忽地草随即离地,人往后仰,掉下到厕缸中去,一班小混蛋马上带绳子、竹竿赶上来,七手八脚地把老师拉上来,送回老师住房,小混混们打水作好一切善后工作后离开。这时老师哭笑不得,连告状的力气和信心都没有了,受此惊恐后无颜在此混碗饭吃,匆匆忙忙地向家长们辞工,回老家去另求生计了。

这是我幼儿时听一闲人讲的笑古,觉得非常好笑,经久不忘。这故事要意义没意义,要教育没教育,也说明不了什么,但可在闲间让老人们开心一笑,但绝不能让小子闻知效学,因为“学好三年,学孬一时”。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榕树赞歌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