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活景人仔灯屏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分布区域
铜盂镇胜前乡

历 史 渊 源

   《潮州百屏歌》中唱道:“活灯看了看纱灯……”,可见活景灯屏在潮汕地区是有悠久历史的。铜盂镇胜前乡是潮汕地区有名的文化之乡,自古以来民间盛行各种游神赛会,由此衍生了很多民俗艺术,活景人仔灯屏便是其中一种。许如洲是铜盂镇胜前乡较早开始从事活景人仔灯屏制作的艺人,他后来又传给许先亮和许先雄两兄弟。

主 要 内 容 与 形 式

   据许氏兄弟介绍,该村泥塑人仔灯屏历史悠久,每年三月廿三日传统赛桌灯会,艺人各显身手技艺,展出灯屏绚烂多彩。父亲许如洲原是民建中搞灰雕人仔的艺人,做起泥塑人仔灯屏得心应手。此后父亲将工艺传给他们兄弟两人。他们说道活动泥塑人仔灯屏是与时俱进的,以初期来说是点油灯,用散发热气推进人仔活动,后改用电池,如今用小型电机,技术越来越先进,创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兄弟俩曾创作反映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的英歌舞、笛套音乐演奏,手脚都能舞动,栩栩如生。2009年元宵佳节,笔者在城区萧氏四序堂参观其展出的一屏屏活动泥塑人仔灯屏,有鲤鱼跃龙门、有表现戏曲故事中的人物片断、有表现杂耍,也有冲饮工夫茶等潮汕民俗及表现昔日农事及家务劳动的挨砻、舂米、砍柴……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近年来,许氏兄弟的活景人仔灯屏曾先后参加香港盂兰胜会(2003年)、澄海西门村文化花会(2007年)、潮汕乡土民俗文化节(2008年)、潮阳春节迎春游乐(2009年)等活动。
  汕头电视台自2008年至今,其《汕头新闻》、《今日视线》、《生活故事》、《民生档案》共4次播放了许氏兄弟的事迹。此外,羊城晚报、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晚报、汕头都市报、汕头电台、潮阳电视台、潮阳电台等新闻媒体也先后对许氏兄弟制作的“灯屏”作报道。

传 承 人 及 传 承 情 况

   许氏兄弟的父亲许如洲(今年74岁)自10多年前已经没有参与“灯屏”制作。许氏兄弟则在父亲的工艺基础上,将原来的“人仔”从泥塑改为面粉塑,现在又改为头部用香稿末塑,“人仔”身则利用废旧报纸制作。服装则由许先亮的妻子缝制。香稿末塑的制作过程是先将香稿筛细,再和上浸泡过的丝纸及白乳胶捏成。“人仔”能够活动主要是依靠小型电机的动力发动。
项目现状

   许先雄现已成立汕头亮兴工艺社并上网。据介绍,近几年来灯屏展出活跃,每年元宵灯会在城区、三月天后诞辰到澄海、五月赛龙舟在陈店、七月盂兰胜会到仙城、九月重阳、十月赛桌……好多地方邀请灯屏展出。前些时间到汕头市农科园献艺大获好评。兄弟俩还筹划上广州展示,争取此项民间工艺艺术能够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资料整理:陈创义、马东涛


上一篇:金漆木雕
下一篇:和平锡器